今日推荐

引领广电技术创新 突破数字媒体前沿

作者:记者/阎玺 5298 发布时间:2016-07-29

记者:筹建实验室期间,我校做了怎样的努力,您所带领的团队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张勤: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凝练出了传播声学与媒介音频、视觉感知与媒介视频、以及融合媒体与智能网络三个研究方向,五年来承担了包括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国家“863”计划等各类纵向研究课题90项,纵向科研经费3654.85万元,同时实验室建设期间获得横向项目48项,横向科研经费994.87万元;在《IEEE Trans. Multimedia》、《ACM Trans. Multimedia》、《IET Signal Processing》、《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Electronics Letters》、《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共发表学术论文221篇,其中被SCI检索63篇、EI检索158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64项;培养博士研究生三十余人,硕士研究生百余人。

同时,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支撑着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两个二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发展,也是中国传媒大学“数字媒体技术”985优势学科建设平台与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数字媒体工程”平台的依托建设基地。

 

音频全消音实验环境

记者: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其中几项具有特色的或者说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吗?

张勤:在音频领域,家喻户晓的是杜比技术与标准。新媒体创新,最难攻克的是音频领域,无论从科研实力,科研条件,市场占有率和团队能力上,杜比、卢卡斯旗下的THX、德国的Fraunhofer Institute,日本的NHK、比利时的巴可公司都远远超过我们。 然而,我们针对未来音频领域的发展方向,开辟了DMS技术,最先提出了动态声场与动态矩阵实时渲染的理论与系统,成为此领域的国际第一支科研团队。现在我们的DMS技术正与风起云涌的VR虚拟现实技术相结合形成了天衣无缝的音视频VR,解决了杜比系统所不能完成的VR声场综合。 DMS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未来的VR虚拟现实,还将广泛应用于文艺演出、儿童音乐教育、广播与电视等等。

回首往事,我们潜心从事DMS技术研究十年有余。很多专家并不看好DMS技术,认为我们的团队太弱小,不可能挑战杜比等技术权威。 然而,我们专注于未来的技术发展,敢于创新科学求证,坚持实验和自己动手开发原型机,终于在音频领域完成了DMS动声技术与系统的研究。我们获得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众多国家级项目的支持。DMS动声技术应用过的场景包括北京音乐厅的演出, 南京夫子庙的音乐展示, 上海世博会工业展,儿童音乐教育。DMS技术的研发,让我们在音频领域成为一只主流科研团队,圆满完成了我们的预定目标。

DMS多声道声场重建系统研究平台

在同样的科研思想指导下,我们的视频科研团队也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成长为可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视频编码重点项目的主要团队。 我们实验室的“创意云”平台不仅支持了国产动漫影片的发展,而且打造了一个集成创意、建模、渲染、发布和交易的动漫制作与游戏开发的商业云平台,成为我校产学研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另外,我们实验室的传播声学理论研究团队与智能媒体网络分发理论与系统研究团队也都是各具特色,做出了相当不错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