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雷跃捷:《朱镕基答记者问》新书发布会之致辞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6-09-26   作者: 浏览量:2191


首先我要祝贺《朱镕基答记者问》(精装光盘版)新书出版,感谢人民出版社邀请我参加新书发布会。

这本书,收录了从1993年至2002年朱镕基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的十年期间,回答记者提问和在境外发表的部分演讲,阅读这本书,不仅仅使读者进一步认识朱总理、走近朱总理,而且,这本书为读者展现了一幅世纪之交国际风云变化和中国在极其艰难曲折的形势下,坚持改革开放,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巨大进步的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下面,我将从新闻出版专业的角度,谈谈我读《朱镕基答记者问》的一些心得体会。

这本书的编辑体例可谓匠心独运。把朱镕基履职国务院总理期间,在每年“两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放在全书的第一部分。众所周知,总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是每年“两会”的重头戏,是总理就国内外舆论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和事件所传达的信息和发表的意见,因此历来受到国际和国内舆论的高度关注。今天,重温朱总理那些睿智、幽默、犀利、激情的讲话,当年电视转播的一幅幅画面仿佛又从眼前飘过,令人思绪万千、感怀不已。

我认为朱镕基答记者问,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第一,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朱总理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强烈的政治敏感。对涉及我国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性问题,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接受保加利亚《言论报》记者采访时的提问:“国有部门的私有化在中国提上日程没有?”朱总理斩钉截铁地回应:“私有化不符合中国国情”。在其他多个场合被国外记者问道,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否要走西方的道路时,朱总理明确回答:中国走自己的道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第二,对于涉及国家主权和统一的原则问题,针锋相对,毫不妥协。既讲究政策和法理的依据,又表现出强硬刚烈的个性特征。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国外记者关于台湾选举形势问题,朱总理把答记者问演化为一场慷慨激昂的演讲。读这一段文字,耳畔仿佛又响起他当年在人民大会堂里慷慨激昂的声音。

第三,对关乎国计民生的问题,胸有成竹、出口成章、掷地有声,这是朱总理答记者问最为精彩的部分,充分展现了朱总理临危受命,“治大国如烹小鲜”的大国总理风范。

第四,博学多才,博闻强记,在回答一些颇具挑战性的问题时,常常以掌握最新的、关键性的信息予以回答,真正做到了知己知彼,从容应对。

第五,对于工作中的失误,直面记者的问题,勇于承担不诿过,以信息公开和真诚的态度,获得舆论界和民众的谅解。体现一国总理的博大胸襟和责任担当。

第六,以直率真诚的态度对待记者的提问,哪怕是一些敏感棘手的问题,也要直言心声,充分体现了朱总理坦诚、率真的个性特征,赢得了国内外新闻舆论的认同和尊敬。

第七,善待媒体、善待记者。对于一些不够专业的提问,朱总理不仅以幽默和风趣化解,而且也认真解答记者想了解的问题。今天读来,仍然倍感温暖,这展现了朱总理刚硬性格之外温情的一面。

第八,朱总理的答记者问,还具有鲜明的语言个性特征。这个特征就是质胜于文。质朴的话语,常常道出感人的肺腑之言。

总之,勤政廉政、博学多才、加上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实践经验以及深厚的理论和政策修养,尤其是经济学方面的深厚造诣这诸多因素,使得朱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总是那么从容自信,信手拈来,“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我们重温朱总理当年答记者问时的强烈感受,也是对他答记者问的一种专业评判。

但如果只从这一方面去寻找朱总理答记者问的那些令人感佩的理由,那是远远不够的。读完全书,掩卷遐思,我仿佛又看见朱总理风尘仆仆,一路奔波地朝人民走来。他对祖国和人民所怀有的一颗赤子之心,是支撑他“一往无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信念的强大动力,他是人民的好总理,人民深深地想念他。


* 作者系我校传播研究院院长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