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成果展台

张民权:《万光泰音韵学稿本整理与研究》

分享到: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7-06-05    浏览量:1772

《万光泰音韵学稿本整理与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73月第1


【内容提要】

本书是对清代诗人学者万光泰七种鲜为人知的音韵学著作未刊稿的全面整理与研究。万光泰生活在乾嘉学者江永、戴震、段玉裁等人之前的乾隆初,年仅39岁而卒,他的音韵学著作流传不广。全书将万光泰的音韵学稿本加以校勘注释、集辑成册,总结万光泰音韵学成就和研究方法,在历史新文献的发掘、学术史的传承梳理、汉语上古音的本体研究等诸多方面,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万光泰音韵学稿本今存有《古韵原本》《九经韵证》《经韵余论》《古音表考正》《经韵谐声》《四声谱考略》《蒙古字括》等七种。除《蒙古字括》外,主要为汉语上古音研究以及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中古音研究,在清代音韵学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如《九经韵证》《古音表考正》《经韵谐声》三书,以顾炎武古音十部为基础,析古音为十九部,其中如支脂之三分、真文元三分、鱼侯分立、幽宵分立,以及至部、未部和废部的独立,均可彪炳史册。因为这些研究成果均在乾嘉学者江永、戴震、段玉裁、王念孙、江有诰之前,其著作的时代意义就非常不一般了。《四声谱考略》(1746)是汉语史上第一部研究沈约及南北朝诗韵的著作。这是魏晋南北朝语音研究,直到二百年后,才有今人于安澜、王力和周祖谟等类似研究。因此,万光泰的研究极为重要。

《蒙古字括》是学术史上第一部研究《元朝秘史》音韵文字的著作,它以音图的形式展现了《元朝秘史》的声韵系统。其研究结论与今人罗常培、王力先生的研究多有一致之处。在汉语语音史上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清儒之中还没有人像万光泰这样研究过元代语音。

作者以传统古音学为基础,以发掘万光泰音韵学稿本等历史新文献为突破点,将文献校勘与古音研究相结合,总结清代学者万光泰音韵学研究的精华,在继承与创新的观念下推进汉语上古音研究。


【作者简介】

张民权,男,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带头人,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音韵学会理事、国际中国语言学会会员、中国训诂学会会员。

研究方向:汉语音韵学、训诂学、文献学。

在《中国语文》《语言研究》《古汉语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80篇,主持并完成多个国家或省部级项目,参与大型古籍丛书《册府元龟》校点三十卷。其研究著作多次荣获重要奖项:《清代前期古音学研究》(2002)获“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国家广电总局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届中华文化优秀著作奖”;《宋代古音学与吴棫<诗补音>研究》(2005)获“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万光泰音韵学稿本整理与研究》(2017)入选2016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张民权教授数十年如一日,严谨治学,致力于对传统音韵学史的梳理,不断发掘明清时期新的音韵学文献材料,如吴棫《诗补音》材料、清代前期古音学研究材料、万光泰音韵学稿本,重新认定吴棫《诗补音》的性质,对于“同声必同部”、古韵二十二部等古音研究的发明权问题,提出新的证据,改写了传统古音学的一些重要结论。张民权教授的多项研究对于汉语语音史、音韵学史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目录】

序言(唐作藩)

绪论 万光泰与清代古音学

第一节 万光泰音韵学稿本发现的意义

第二节 万光泰生平经历及其学术生涯

第三节 万光泰历史学与语言学著述

第四节 万光泰现存七种音韵学著作内容

第五节 万光泰古音学的最高成就:古韵十九部研究

第六节 万光泰的研究基础及其历史背景问题

第七节 万光泰与王念孙古音学的历史传播问题

第一章 万光泰《古韵原本》与古音十三部研究

第一节 万光泰写作此书的历史背景问题

第二节 古韵十三部的内容及其与顾炎武古韵十部的关系

第三节 《古韵原本》对侵谈二韵及其入声有分开排列之趋势

附 《古韵原本》考释

第二章 《九经韵证》古音十九部韵谱校注

第一节 版本问题

第二节 学术贡献

第三节 韵谱归纳法在古韵部研究中的意义

第四节 万氏韵谱与韵例分析问题

附 《九经韵证》校注

第三章 《经韵余论》与《诗经》韵例研究

第一节 《诗经》句尾韵和句中韵问题

第二节 辨析章句中似韵非韵之字

第三节 辨析一章各自用韵而分为两部者

第四节 研究《诗经》韵例与古音分部的互证关系

附 经韵余论

第四章 《古音表考正》十九部谐声表笺释

第一节 《考正》主要内容

第二节 《考正》眉批文字内容

第三节 《考正》十九部谐声表的编撰问题

附 《古音表考正》笺注

第五章 《经韵谐声》群经用韵与《说文》谐声互证

第一节 《诗经》用韵与《说文》谐声系统的古音关系

第二节 本书主要内容与学术贡献

第三节 本书注释体例

附 《经韵谐声》参释

附 论 万光泰古韵十九部韵字表及其音系问题

第六章 《四声谱考略》与魏晋南北朝语音研究

第一节 沈约《四声谱》辨正

第二节 沈约诗韵与南北朝语音史问题

第三节 沈约诗歌文集作品在当今文献中的存废情况

第四节 万光泰书稿《四声谱考略》编排情况

附 《四声谱考略》考释

第七章 《蒙古字括》与元代语音史研究

第一节 《元朝秘史》文献形式与语言学研究

第二节 《蒙古字括》编写体例及其主要内容

第三节 《蒙古字括》原文校勘

第四节 《蒙古字括》音图韵字考释

第五节 《蒙古字括》音图说明文字考释

第六节 《元秘史》音译用字考释

第七节 蒙汉声韵对照表

结 语

附 录

万光泰著作收藏题跋知见录

参考文献

索 引

后 记

(编辑:尚新英)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