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仲呈祥:坚持政策导向 促进文艺繁荣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8-10-26   作者:仲呈祥 浏览量:311

编者按:10月21日,光明日报携手武汉大学共同主办的2018珞珈智库论坛在武汉举行。本届论坛聚焦“新时代文化强国战略”,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来自学界、政界、智库机构、传媒界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和新型智库建设深入研讨,广泛交流,激荡家国情怀,释放智慧火花。我校艺术研究院长仲呈祥教授应邀与会,并作《坚持政策导向,促进文艺繁荣》的主旨演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发展与建设,并就文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等多次作出指示。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他还提出,为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做到两个结合,“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不能迷失了方向;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文艺来不得半点闪失,因为文艺脱离了人民就会失去生命力。

  总书记多次阐述文化发展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问题。优秀作品应该是以社会效益为最高标准,努力实现两个效益统一。当两个效益不统一的时候,市场价值要服从社会价值,经济效益应服从社会效益。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因此,经济只能富国,文化才能强国。只有坚持政策导向,才能促进文艺繁荣。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


(编辑:丁阳)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