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柴剑平

姓名

柴剑平

出生年月

1967年11月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族

性 别

最后学历(学位)

硕士研究生

授予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

授予时间

1994年

参加工作时间

1989年 7月

高校教龄

19年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理工学部副学部长

 

柴剑平教授相关资料

一、个人简历

  柴剑平,男、汉族、1967年11月生,籍贯新疆,教授。现担任中国传媒大学理工学部副学部长、宽带网络研究所副所长,全国有线电视技术委员会委员。1989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和免试研究生资格,后去新疆广播电视厅科研所工作锻炼,1991年回北京广播学院攻读研究生,1994年获得硕士学位,之后留校任教至今。长期从事一线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承担三门课主讲,潜心研究教改,教学效果显著;承担国家、省部级和各类横向科研项目近三十项,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电视、宽带信息网络和数据挖掘支持系统,拥有技术专利九项,研制并应用十几种产品,累计生产达百万台;获得国家级奖励一次、省部级奖励四次和校级奖励十四次,教学、科研和管理全面发展综合能力强。

 

二、名师先进事迹


  教书育人: 
    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担任本科生三门专业基础课主讲,善于理论联系实际, 采用启发式教学,注重学生创新性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教学效果一贯良好,受到师生和专家的一致好评;积极参与教改和校精品课程建设,主讲的“电视原理”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受到好评并作为学校模版,同时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并获奖;主讲的“单片机原理”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制作的网络教学资源精美实用,点击量和下载次数位列前茅;积极参与实践教学,历年指导过大量的综合课程设计和本科生毕业设计,指导兴趣小组和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均取得优异成绩;担任过班主任,与学生坦诚交流悉心指导,深受学生欢迎。该方面主要获奖情况如下:
    1.2004年获得北京广播学院“教师敬业奖”
    2.2006年获得中国传媒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3.2006年获得中国传媒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4.2007年获得北京高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
    5.2007年获得中国传媒大学首届十佳教师称号
    6.2008年获得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称号
    7.2008年获得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优秀教学奖一等奖
    8.2010年获得中国传媒大学第六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9.2012年获得中国传媒大学教学名师称号

    教学科研: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投入科研和管理,在担任学院领导后,尽心尽力做好组织和服务工作,学院成功申报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横向科研项目数目经费大幅度提高;全面深入了解每个教师的科研情况,全力协助教师建立研发团队,鼓励科技创新,积极推动学院的产学研的转换;承担国家、省部级和横向科研项目近三十项,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拥有技术专利九项,研制出十几种产品并规模应用,累计生产达百万台以上,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指导研究生学习,鼓励学生与企事业、公司横向合作,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取得明显效果。该方面获奖情况如下:
    1.1997年获得国家技术监督局科学进步四等奖
    2.2000年获得广东省汕头市科学进步二等奖
    3.2001年获得广东省汕头市科学进步二等奖
    4.2004年获得广东省汕头市科学进步三等奖
    5.2006年获得中国传媒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6.2009年获得广电总局科技创新三等奖
    7.2012年获得广电总局科技创新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