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曾祥敏

        曾祥敏教授

姓    名

曾祥敏

出生年月

1972.12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    族

汉族

性 别

最后学历(学位)

博士

授予

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

授予

时间

2008年

参加工作时间

1995年  7 月

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工龄

17年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副院长

个人简历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2012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人员,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广播电视新闻学”核心成员。担任21届(2011年)、23届(2013年)、25届(2015年)“中国新闻奖”评委。

 主要讲授《电视采访报道》、《电视新闻学》,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电视采访》负责人。主要教材和著作有《电视采访》、《广播电视新闻采访报道》、《电视新闻学》。其中,《电视采访》教材入选 “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主持完成国家广电总局首届社科研究项目“中国电视事业发展中的制播分离问题研究”等多项科研课题。论文《探析电视节目生产的“标准化”建设》获第12届(2012年)全国广播电视学术论文评选节目研究类二等奖。论文《对电视媒体传播“分与合”的哲学思考》获第二届(2011年)星光电视文艺论文评选理论类二等奖。

先进事迹

曾祥敏同志是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2012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人员,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广播电视新闻学”核心成员。从教以来,认真踏实,坚持以学生为本,认真对待教学科研工作。

1.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改革,努力提升教学效果

作为一名科研教学型教师,在教学上,曾祥敏同志承担了从高职、本科、辅修、硕士研究生、在职艺术硕士,博士等各个层次的教学。他的主讲课程《电视采访报道》采用案例教学、启发式互动教学、实践教学、阶梯式递进教学等方式,课程体系完整、系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典与前沿相结合,教学生动,课堂教学效果突出。

撰写出版教材3部,其中《电视采访》教材被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并在全国几十所高校使用,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对待学生热心、耐心、关心。课上课下积极与本科生互动交流,他每年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在日常学习、毕业作品、阶段性论文以及毕业论文写作方面积极给予悉心指导。坚持每周一次导师课,与研究生积极沟通交流,形成良好的学术指导与交流氛围。

2.关注前沿问题,科研促教学

在科研上,该同志努力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关注学界和业界前沿问题,并努力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他成功申报并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等多项课题,每年坚持发表文章论文成果十余篇。 

3.积极探索推动学院整体教学改革

积极促进教学改革。作为主持工作的学院副院长,他积极探索学院和专业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针对优势学科建设以及媒体融合环境的变化,在课程改革方面,积极促进协同合作,参与规划联合课程《融合新闻报道与制作》、英语实验班等。为适应新技术发展,带队学习无人机航拍、VR摄影等,带动新媒体课程教学改革。

主持参与学院实践教学和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的工作。实践教学是电视学院极具特色的教学手段,他认真督促实验室管理工作科学有序地发展,支持学生实践教学活动,把学生创作活动化,多方面促进学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