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孙振虎

 

姓  名

孙振虎

出生年月

1975年6月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族

汉族

性 别

最终学历(学位)

博士

授予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

授予时间

2006.1

参加工作时间

1998.6

高校教龄

16年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

 

个人简历

孙振虎,教授,新闻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2002年从教以来,先后获得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全国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北京市青教赛文科组一等奖,首届“感动中传”十大教师称号。他多年从事电视摄影教学,对影像传播有独到见解,出版专著《影像革命与新闻传播》,完成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电视摄影》的撰写,独立完成30万字的教材《电视摄像创作》。在从教的同时,凭借纪录片《非常青春》、《胡永乐和他的秧歌队》先后于2001年、2002年两次获得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国纪录片学术奖一等奖,凭借系列片《中华泰山》获得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系列片一等奖,山东省“精品工程”奖。凭借系列片《走进和田》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先进事迹

韩愈在《师说》开篇就提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当好大学老师就是要完成两个方面的任务:传道,重塑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授业,让学生掌握专业技能,获取安身立命之本。这两个方面的相互交织和印证成为教学的根本。

在我的教学中,我始终贯彻方法之上,思想之上,技能技巧次之的思路。虽然我的课程无论是影像语言,还是摄影史都是在影像领域的研究,但是我在课程中强制要求自己必须从单一的学科中跳出去,能够将文学、哲学、美学、社会学、符号学等等学科的知识和案例融入,让学生有一个更加开阔的视野和“脑洞大开”的机会。因此,我的教学中会有《诗经》,会有《史记》,会有《人间词话》,会有《互文性》,会有《美学三书》,会有田野考察,也会有叙事学。我想让学生在互现的知识体系中,思考方法与理念,这个比具体的技能更为重要。因此,我常说“与其给你金手指,不如给你点金术”。这就是方法的重要性。

因材施教对于大学教育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学生不再是有着统一的目标和方向的学习,维护学生学习的多样性和个性化至关重要。我已经教过了14届不同的学生,我必须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从开始注重内容的更新和贴近性,到注重信息的多样性和观点的均衡;从更为重视课程体系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到现在更为重视“语录体”和个性化的内容呈现;从课堂教学为本,到O2O的新媒体互动。教学的宗旨不变,但是教学方法、教学设计必须不断地调整。任何工作都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程式化,越来越乏味,那么保持刚刚走上讲台时的那种激情,那种谨慎的态度反而至关重要。教学的乐趣就在于不断的自我更新和超越,不断的与时俱进。

最后,我个人认为,三尺讲台不是一个物质的存在,而是一个交互的平台。在当下跨平台的媒介融合时代,我们不能只关注教学内容,而必须对传播和平台的特性给予足够的重视,因为平台越来越多样化,对于内容的选择也就变得越来越个性化,这就是我们新的挑战。

 

先进事迹(他述)

“幽默风趣”、“表情丰富”、“博学多才”、“激情四射”——这是孙振虎老师留给每个上过他的课的学生的最深刻印象。每次上课,他风趣的话语、生动活泼的举例和丰富的面部表情总是引起学生们的哄堂大笑。他以自身的热情调动着大家的热情,而他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也着实让学生们折服。课堂上,他总是能很好的做到寓教于乐,在他看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是有顺序的。课堂教学首先要让学生们在感情上愿意接受,然后才能够真正进入理性的学习和思考。因此,孙振虎老师强调,课程内容是基础,但是讲授才是真正的重点。这如同乐谱与演奏的关系。

下课之后,往往是孙老师最忙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将孙老师团团围住提问,对于同学们的问题,孙老师都微笑着给予耐心的解答。为了扩大课下交流的空间,他不仅将办公室变成了约谈室,还积极探索学生们更喜欢的网络交流方式。同学们都说,孙振虎老师是个很“潮”的老师,将很多新媒体平台运用到了教学实践中,QQ群,微信群,哔哩哔哩,社交网站都成为他和学生交流的平台,学生们亲切的称他为“虎哥”,而这些新媒体的课堂交流就被称之为“虎哥网校”。

在教学管理上,孙老师可以说是宽严兼济的。他一方面允许学生不同意他的观点,甚至可以争论。在他看来,没有错误的观点,只有错误的论证。宽松的教学环境给了学生们自由思考的契机。另一方面,对于鼓励教育盛行的今天,孙老师认为鼓励只是一种动力,但是严格的要求才是原则。因此,他的课程有着非常严谨和细分的评分系统,考勤、课堂展示、结课作业各自占有不同的分值,也各自都有不同的规定,一切都有章可循。虽然这大大增加了老师教学外的工作量,但是他强调制度管理远比人为管理更加服众,也更能够有秩序感。所以他的课程经常会有学生挂科、重修,但是从来没有争议,而他的评教成绩却始终名列前茅,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