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王彤

 

姓  名

王彤

出生年月

1962-11

政治面貌

群众

民族

性 别

最终学历(学位)

工学硕士

授予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授予时间

1996-6

参加工作时间

1985-7

高校教龄

32年

专业技术职务

副教授

行政职务


 

个人简介

王彤,1985年毕业于河北大学电子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93年就读中国科技大学北京研究生院,获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工学硕士学位。曾任理工学部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为计算机与网络中心副教授、教学督导专家

在高校从事计算机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30余年,主讲计算机专业本科、研究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库管理与开发”、“高级数据库技术”、“计算机网络”和本科计算机公共基础课“大学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基础及应用”等10余门课程,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等各类教改和科研项目20余个,发表各类论文30余篇,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编写其他教材7部。

多次荣获各类优秀教学质量奖,其中一等奖4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2次。

 

先进事迹

一、爱岗敬业,辛勤耕耘

作为一名老教师,尽管可以较好地驾驭所讲授的课程,但每次上课前王彤老师还是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总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对要讲授的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做好从复习提问、问题引入、分析说明、示例演示到归纳总结、课堂答疑、作业布置等一整套教学环节的设计。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以及新媒体的涌现和MOOC教育的兴起,使得高校的教学从形式到内容以及高校学生的学习行为和习惯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教师必须与时俱进,始终站在技术的前沿。为此每学期王彤老师都要对授课课件进行适当的调整和补充,不断将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引入教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彤老师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同行的肯定和学生的好评,多次荣获了各类优秀教学质量奖,其中一等奖4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2次。

二、关爱学生,为人师表

古人云“学高为师,身正是范”。执教几十年,王彤老师一直坚持这样的原则: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应当做到;凡是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比如要求学生遵守考勤制度,尽管家住海淀区,王彤老师也从未因个人原因迟到过一次;要求学生上课认真听讲,她首先做到认真备好、讲好每一堂课;要求学生守信,则自己绝不爽约。王彤老师曾多次婉言谢绝了一些学生家长的请客送礼,对寄到家中不方便退还的土特产品,则折算成现金寄还给学生家长。

在计算机学院期间王彤老师每年承担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尽管教学和科研工作十分繁忙,但对待学生的每一个问题,她都会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多次帮助学生调试程序到深夜。对待基础较差的少数民族学生,更是手把手地进行帮助和指导。学生提交的每一篇论文她都要逐字逐句地进行修改,从初稿到终稿,少则修改,多则达到四次。在王彤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学生的毕设成绩优良率达到90%以上。

三、潜心教改,成果丰硕

在计算机学院期间王彤老师主要承担计算机专业本科生的数据库课程教学,因为是计算机专业的必修课,“数据库原理”几乎是每所设置计算机专业的高校必开的课程,如何使传媒大学计算机的教学与众不同,教学质量受到社会更多的认可,提升竞争能力,王彤老师认为实现“人有我优”无疑是长期努力的方向,而实现“人无我有”则在短期内是切实可行的。“人无我有”就是要善于填补别人的空白,在“数据库原理”的教学和实验中体现传媒特色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根据这一思路,王彤老师在新版教学大纲中对原有的教学内容进行了调整,结合传媒领域数据库应用的特点,增加了多媒体数据管理、检索和存储等内容。她还对计算机学院教师承担的一些和广播电视、传媒应用领域紧密结合的科研课题认真加以提炼,编写了与课堂教学同步的课程实验和课程设计的配套教材《数据库技术与应用课程实践》,该教材被评选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清华大学出版社的计算机类重点推荐教材。开发的“数据库课程网上教学软件”获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上述研究成果荣获了第七届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及中国传媒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