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王志刚

姓  名

王志刚

出生年月

1955.10

政治面貌

民革

民族

性 别

最终学历(学位)

大学本科

授予单位

武汉体育学院

授予时间

1978.7

参加工作时间

1973.5

高校教龄

37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个人简历

王志刚,男,1955年10月生于河南开封,汉族。1978年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1995-1997年于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班体育教育专业进修,2005年调入中国传媒大学,自2007年担任中国传媒大学体育部副主任,分管教学科研工作。

从事大学教育37年,主讲《篮球》、《排球》、《游泳》、《武术》、《田径》、《定向越野》、《体育理论》等专项课程。主编参编著作教材10余部,有《中国传媒大学公共体育课程》、《体育健康教育》、《体育与运动传播史》、《学校体育拓展训练》等。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编写《中国传媒大学公共体育课程》获中国传媒大学第七届教学成果二等奖。

先进事迹

王志刚,男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现任校督导委员会委员,首都高等学校留学生体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主要分管体育部教学和科研工作。

王志刚教授深爱着自己从事的教育事业,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长期为本科生一二年级上课,先后开设了篮球、武术、定向越野等专项课程,2013年经过调研、策划、实地考察、探测等工作,在首都高校率先开设了《远足》和《野外生存》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和团队协作的优良品质,学生参与积极踊跃,受到了媒体的关注和同行专家的赞誉。王志刚教授教学方法灵活,教学基本功扎实,深受学生喜爱,学生和专家评教成绩突出。从事大学教育工作37年,对所从事的教学、科研、训练、群体等工作,都能勤奋努力、认真负责、任劳任怨、肯于钻研,有较强的教学、科研、沟通组织能力,以及严谨、执着的工作态度和对学生崇高的责任感,具有本学科系统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经专家评审,已完成的科研项目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应用价值,为我校体育、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志刚教授在工作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敬业、爱业、恋业,每天工作十小时以上思考钻研教学工作,解决教研问题。以校为家,经常加班加点,数十年如一日。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敬业精神、身教重于言教的师德行为和人格魅力感染着师生,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师生中享有较高声望,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尊敬和爱戴。

王志刚教授在教学中承担着公共基础课、公选课和标准辅导课等教学任务,教学态度认真负责,教案设计科学合理,做到了精讲多练、因材施教、教学严谨、耐心细致、重点难点突出、教法手段多样,并能根据课程项目特点,融入对学生品德、意志和情操等方面的教育,以及爱国主义、团队精神的培养。在教书育人、关心学生、培养学生等方面,王志刚教授表现得尤为突出,无论课上还是课下,王志刚教授不忘师德,尽心尽责和同学们交流沟通,帮他们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中的问题,正像学生们所说“您像父亲一样无微不至地呵护着我们”(08级学生王雪皎);“感觉您更像家人,可以给我们导航的灯塔”(07级播音樊梦);“您在我们心中不仅是体育老师,而且是育人的良师益友”(09级学生杨婉);“最开心的体育课、最幸福的上课时间都是在您的课上”(09级学生汤云佩)…… 该教授深受学生的欢迎和爱戴,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是他们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王志刚自任教学主任以来,认真负责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学生兴趣、爱好、需求及场地设施为基础,最大可能的开发课程资源,使我校一、二年级的体育必修课由13门增加到20门,校级公选课由8门增加到28门,极大丰富了学生的课程资源,增加了学生选课的空间和范围,学生对运动项目有了更多的选择,有效增强了体育课的活力,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和欢迎,提升了学校体育教学质量。我校体育教育所开设的课程门数名居首都高校前列,在学校近几年学生评教和最满意的课程调查中均名列前三名。

2007年以来,王志刚教授两次主持修订编写了本科一、二年级教学大纲、教学进度和教学规章制度。2011年主持编写出版了中国传媒大学第一本《公共体育教程》(60万字)以及中国传媒大学《学生体育课程指导手册》(现已使用)。在课程建设方面,体育部有一门校级精品课、三门校级优质示范课,在教学中起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着中国传媒大学体育部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王志刚教授踏实肯干、善于思考,勤于调研,科研成绩突出,主持参与省部级、校级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著作10余部,获奖成果多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两项。

近几年来,王志刚教授主抓体育部的教学及科研工作,成果斐然。体育部成功申报省部级、校级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教材著作10余部;组织召开了体育部两届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并在首都高校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上,均荣获得“优秀论文组织奖”,总分连续八年名列首都高校前四名,为传媒大学体育部整体科研水平的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此外,王志刚教授作为被邀专家参加了2013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西方体育教育差异》的直播采访;作为专家答辩评审委员参加了北京体育大学博士论文的答辩,受到兄弟学校的赞誉,为学校争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