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陈晓鸥

陈晓鸥教授

姓    名

陈晓鸥

出生年月

1960.10

政治面貌

党员

民    族

性 别

最后学历(学位)

博士

研究生

授予

单位

中国传媒

大学

授予

时间

2011

参加工作时间

1977年3 月

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工龄

33年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播音主持创作基础部主任


                           个人简历

陈晓鸥,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播音主持创作基础部主任。1984年从本校播音系毕业留校,至今已从教30多年。多年来一直在教学一线,主讲课程为播音创作基础,兼讲其它课程,如播音主持语音与发声、广播电视口语基础、广播电视文体业务等,主要授课对象为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以及其它各类层次的学生,每年都超额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任务,以近三年为例,仅为本科生授课就达682学时,年均227学时。

                           先进事迹

陈晓鸥自留校任教以来,本着教学大于天的理念,几十年如一日,远离浮躁,认认真真面对每一次教学,其敬业态度和教学效果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肯定。

一、敬业爱岗,严谨治学

作为一名教师,陈晓鸥把教学看作是头等大事,几十年来从组织教学、备课、上课都认真严谨,以保证教学质量。多年来她针对播音主持教学的特殊性,坚持组织教学组老师集体备课,一方面对教学的内容和方法进行探讨,使教学目标明确,教学秩序严谨,教学效果相近。另一方面致力于教师实际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走进录音室互相点评切磋,把握教学难点,提高示范性。在教学方法上,除了课上的教授和训练,还根据不同课程,充分利用新媒体与学生交流沟通,或集体上传视频进行互评自评,或推荐优秀作品给大家分享,或微信实时点评互动。

二、言传身教,润物细无声。

几十年来,陈晓鸥严格要求自己,自觉保持和传播正确的价值观,把专业培养与人的培养融合在一起。针对本专业教学特点,陈晓鸥从日常教学的点点滴滴做起,通过一篇稿件、一次讨论、一个聊天,把正确的价值观、正确的创作观渗透到学生的心里。

三、积极参与教改,注重科研与实践

近年来,陈晓鸥一直积极参与学院与中央电视台“校台合作”的教改项目,从选拔入台实习学生,到入台后的持续跟踪指导都全程投入,在学生的实践中发现教学和学生的问题,同时也更加明确我们的优势和应该坚持东西。期间随时留意学生的播出节目,发现学生的问题,利用面对面指导、微信指导等形式帮助学生适应一线要求,满足一线需要。2012年该项目获中国传媒大学第七届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年,陈晓鸥专著《广播电视语境研究》获第10届中国传媒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015年,在学院的领导下,组织本部们的老师完成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播音主持创作基础》,期间负责教材的整体架构、统筹和编写。教材既保留了原有的经典篇目,让学生感受经典文化,体验传统精神,同时又与时俱进增加了许多新的内容。

此外,陈晓鸥每年都积极参与选拔和指导“齐越节”参赛学生和作品,利用业余时间精心辅导,提升了学生业务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