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张绍刚

姓名

张绍刚

出生年月

1972.11

政治面貌

群众

民族

性 别

最后学历(学位)

硕士

授予单位

北京广播学院

授予时间

1997年6月

参加工作时间

1997年7月

高校教龄

17年

专业技术职务

副教授

行政职务

张绍刚副教授相关资料

  

一、个人简历

张绍刚,本科、研究生均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电视新闻专业,现攻读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心理学博士学位。

研究生毕业至今,一直任职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讲授以《电视节目策划》、《比较媒介研究》为主的专业课程,已经第17个年头了。教授了从1996级开始的每一个电视学院本科班级,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并时时更新课程内容,与时俱进。从2003年起担任硕士生导师至今。

两届北京市朝阳区人大代表,北京市青联委员。

1998年开始,兼职担任电视主持人工作,主持的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和天津卫视《非你莫属》,都取得了良好的收视和社会效果。

长期从事电视节目策划工作,为众多名牌节目进行创意策划,具有丰富的电视业界经验,这也为更好的教学打下了强大的基础。



二、名师心得

(一)名师心得

17年的教学工作,我的心得体会是:

首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本科生的教学工作是重中之重。对于学习传媒的同学们来说,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人,首先取决于是否能够掌握独立思考的能力。我认为,方法是次要的,方向和规律的传达和教授才是老师职责之所在。“术”在其次,以“道”为先——尤其是专业课程的教学,涉及到的是一个行业的未来、同学们的安身立命之本。要“授人以渔”,自己必须要有过硬的专业背景;要成为“道”的引领者,自己首先要能够找到方向。因此,在教学工作的同时,我从来没有放弃过传媒业界的实践工作,并时时把业界的需求向同学们传达。总之,一所高校能否被人称道,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究竟让什么样的本科毕业生带着我们的塑造走进社会。

其次,传媒的飞速变化,要求教师随时把自己清空,主动装载最新的讯息。好的老师必须是一个好的学习者。传媒行业在新媒体时代的背景下,经受着各种各样的考验,年轻的学生对新鲜资讯有着更加敏锐的触角,教学的过程中,如果我们用一成不变来应对,最后必定会带来学生的抵触甚至对教师素质的质疑。要让学生信服,必须能够时时更新自己的资讯系统,融入新媒体环境,所以,一方面在课程内容上,我永远用最新节目作为研究样本,另一方面,和同学们建立微信群,更多的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只有脉动在一起,大家才能够共鸣和共振——对于今天的教师来说,这是一项挑战,我乐在其中。

第三,好的老师要把触角伸出课堂,教室里的内容,仅仅是我们讲授的部分,还应该有更多的内容,在同学们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传递。作为电视学院的教师,主动关注各项与创作相关的学生活动,成为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因为参与的过程也是生动的教学过程。

第四,一名合格的教师,在学生离校后也要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2000级的一名同学在创业的过程中涉及到融资的背景调查后求助,通过努力,为他的公司争取到首轮800万美金的融资。一个愿意为学生去积极争取的老师才是能够被学生信赖的老师。

17年,我一直在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而努力。


(二)名师寄语

【寄语同志】

教师这个行业的高尚与重要性,在于我们的作品是学生。能一手塑造出优秀的学生、让他们走入社会,应是教师最骄傲的事。

【寄语后辈】

教学相长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而满足于停留在舒适区域的教师不可能成为优秀教师。你怎样要求学生,就必须用比这更严的标准、更大的力度要求自己。

【寄语学生】

经过在大学里的磨砺摔打,才能成为社会中独立成熟的职业人。而社会是一所更大的学校,希望大家不忘记自己永远应是学生,无论身处何地。


(三)名师名言

因世界的无限,人需要不断为自己做加法;因生命的有限,人需要冷静地为自己做减法。加减之间,让人生的承载更丰富、更宝贵、更无悔。



三、先进事迹

张绍刚老师在17年的执教生涯中,始终以教学为先,以学生为本,兢兢业业,与时俱进。

首先,坚持以教学工作为第一要务。任教17年来,张绍刚老师每个学期都承担了本科的教学任务,所讲授课程包括《电视节目策划》、《比较媒介研究》、《创作训练-DV作品分析》、《镜头前的采访与报道》,上课时数和上课人数都保持很高的数量。张绍刚老师始终坚守一名高校教师的职责,把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其他的工作都让位于教学、服务于教学。

其次,不让任何一级的同学有陈词滥调的感觉。因为张绍刚老师的课程是专业课,所以是否能够和当下紧密联系在一起就至关重要。电视节目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很难想象面对不同时代背景的学生讲授相同的内容。因此,张绍刚老师对自己的强制性要求是,除了个别的经典个案,每学年课程案例更换要在70%以上——事实上,这对教师来说是一个残酷的自我要求,这就意味着必须要在业余时间观看数量众多的国外最新节目:因为国内节目同学们都可以看到,没必要占用课堂时间。所以,无论是节目的搜集还是挑选,都占用了巨大的时间量。张老师的付出保证了同学们在他的课堂上永远能了解到最鲜活的内容,并有巨大的收获,张老师相信这是对付出最好的奖赏。因此,张绍刚老师的课堂到课率、旁听同学数量以及学生的教学效果评价,一直处于领先的位置。

第三,把对学生的未来的关注当做教学工作的本分和组成部分。电视系的本科生,作为未来传媒行业的生力军,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直接关乎社会价值判断体系的搭建,所以,仅仅在课堂上教学是不够的,对学生的关注要延伸到课堂以外。张绍刚老师认为,关注学生的未来,能为当下的教学提供一定的指引,让大学的教学接地气,为此,他对学生倾注了大量心血,尤其在担任1998级和2002级电视编辑专业班主任的8年里,张绍刚老师做到了和每一位同学直接深度的沟通交流,为大家对未来和职业的迷茫解惑。这两个班级都有着极高的就业率和考研通过率,并且很多人目前在业内已经颇有建树。

第四,让学生接触更为广阔的世界。大学的缺点在于某些时候的自说自话,过于拘泥于本学科本专业的视野,而今天的学生有着更为多样的选择,他们有可能更感兴趣并在将来从事非本专业的工作。因此,张绍刚老师利用自己相对较为丰富的人际关系,邀请社会学、心理学、法学、传媒业界精英以及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界的专业人士,为学生开办讲座,目的在于让大家了解更多的跨学科的知识,有兴趣探究更多学科的研究方法和思路。张绍刚老师相信,也许一次有意义的讲座会给某位同学带来一生的变化。他不求这样的美好设想一定变为现实,但他一直为此而努力。


四、所属专业领域介绍

    张绍刚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电视节目策划和电视节目形态结构,该领域对于电视业界的实务创作具有重要意义,是提升节目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该领域要求从业人员具有较多的节目内容的掌握、基本的节目制作方法的掌握、节目制作流程的掌握,是目前各电视传媒机构最为重视的内容。《电视节目策划》是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的一门特色专业课程,面向本科三年级学生、研究生。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最终希望达到的教学目的,是让同学们能够对项目、选题、运营、规划有全面的认识和了解,能够在把握最新的行业动态和规律的前提下,帮助创作;同时对最新的节目形态有深入了解,对电视节目特殊的叙事规律有理解。该领域的教学在目前各开设相关课程的高校中处于领先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