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毕根辉

姓名

毕根辉

出生年月

1956年1月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族

性 别

最后学历(学位)

本科

授予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

授予时间

1978年

参加工作时间

1978年

高校教龄

35年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院长


毕根辉教授相关资料

一、个人简历

  毕根辉,男,汉族,1956年出生,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广播电视艺术学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讲《摄影技术》、《曝光控制与影调调节》、《摄影技术理论》等课程。曾先后担任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摄影教研室主任,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现任中国传媒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主要学术团体职务有: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高校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自考新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教育委员会职成教育部部长、中国高教学会摄影专业委员会和全国高校摄影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电视灯光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摄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毕根辉同志从教35年,砥砺耕耘,兢兢业业,桃李满天下。


二、名师先进事迹


  毕根辉教授主要从事广播电视艺术学的教学、科研工作,面向本科生讲授《摄影技术》、《曝光控制与影调调节》等课程,面向研究生讲授《摄影技术理论》等课程。教学理念先进,教学经验丰富。在教学中,不断革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善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先进成果,采用中国传媒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开发了网络版、PAD版和手机版的配套多媒体课件,构建了课程授课与网络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极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升了师生交互的质和量,提高了课程教学的效果、效率和效益。

    中国传媒大学教学督导组对毕根辉教授所讲课程的评价是:“备课相当充分,讲课技巧娴熟,例证丰富,生动具体,学生受益良多”。学生也给出了热情洋溢的评价:“在您看似严肃的背后闪烁的是智慧与幽默,独特的见解,深刻的思想”;“喜欢毕老师的课,更喜欢幽默严谨的毕老师”;“毕老师摄影实践经验丰富,他的学生都受益匪浅”。

    由于教学成果突出,所主讲课程《摄影技术》2004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网络教育类),并于2013年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在科研上,近年来,主持了5项科研项目,完成了5部著作(含译著1部),发表了一系列论文。所著《影视摄影技术》(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版)荣获2002 年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摄影手册》(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2004年版)荣获2004 年国家广电总局高校(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摄影技术》(中国传媒大学音像教材出版社2011版)被评为“2011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毕根辉教授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示范、指导、课题等方式培养了一批青年骨干教师。因教学和科研成果突出,毕根辉教授于1996年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国家广电部“精神文明”先进个人,2002年被评为北京市教育系统百名师德标兵,连续两年被评为北京广播学院十佳教师,2004年荣获中国高教学会摄影专业委员会和全国高校摄影联合会颁发的“中国摄影教育重大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