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朱伟

姓名

朱伟

出生年月

1963年8月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族

性 别

最后学历(学位)

工学硕士

授予单位

北京广播学院

授予时间

1996年

参加工作时间

1988年3月

高校教龄

25年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朱伟教授相关资料

一、个人简历

     朱伟: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录音系教授。1981年就读于北京广播学院无线电工程系电视发送专业,1985年在北京广播学院广播技术研究所攻读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广播声学与电声学方向硕士研究生,1988年留校任教,其间先后在北京广播学院广播技术研究所电声教研室、北京广播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电视工程系多媒体教研室和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录音系任教。此间承担了《录音技术》、《数字声频原理》、《声频测量》和《扩声技术》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主持完成了十余项部级和学院科研项目;主持编写了《录音技术与艺术丛书》,另外还出版《音频测量技术》、《数字声频测量技术》、《扩声技术概论》和《录音技术》等多部专著;翻译出版了《音响系统设计与优化》,《音响系统工程》,《声频信号的仪表度量》等专业书籍 。

    目前于录音系主要从事录音艺术专业本科生的教学和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音频技术方向硕士研究生的指导工作,主要开展多声道环绕立体声和数字声频技术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工作。


二、名师先进事迹


       朱伟教授系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录音系教授。在他从教以来一直引领该专业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在“录音艺术”专业作为教育部特色专业的建设中起到不可或缺的先锋作用。在日常教学中,朱伟教授充分展现出一名优秀教师的“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培养了大批录音专业人才,桃李满天下。

     一、专家身份,为人师表 
     朱伟教授具有十分深厚的学术功底,为适应国内录音艺术发展的需要,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不断自觉更新知识,将学科知识与教育理论、现代信息技术等有机结合。他积极参加世界级录音学术研讨会,如德国录音师协会年会,国际环绕声研讨会等。除自身不断钻研和实践创新,与世界专业先进水平接轨,他还积极在校内参与组织各种高水平,世界级的专业研讨会,如每年的世界录音大师班,带给学生更“新”更“权威”的声音。

     二、吃苦耐劳,甘于奉献 
     朱伟教授常年担任大量的教学任务,尽其所能教给学生全面先进的知识和经验。录音专业是个实践性极强的专业,在学校教学设备紧张的情况下,为了让学生通过在实践中将理论知识能更好的融会贯通,他在课堂教授课程完成之后,还为学生联系各种实践创作的机会,给学生提供良好的专业实践环境。正是由于他良好的师德,超强的敬业精神深受广大师生尊重和信赖。在学校课程评价表上,学生曾对他有过这样的评价:“能聆听朱伟老师的教诲是我一生的幸运。”

     三、爱的奉献,硕果累累。 
     在教学工作上,朱伟教授努力编写新教材,制作适应教学需要的新课件,充实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带领并鼓励学生积极投入社会实践。在他的带动下,录音艺术专业的教学质量,以致社会对毕业生的评价都有了明显提高,在专业领域为学校争得极好的声誉。朱伟教授将教育当生命,把全部爱心献给学生,带领全系师生为学校专业水平的提升不懈努力,从他身上看到了榜样的力量,和专业振兴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