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今日推荐

【教师代表】赵如涵:成为自己,超越自己

分享到: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9-09-12    浏览量:722

赵如涵代表教师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

大家上午好!我是中国传媒大学的教师赵如涵。非常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这样一个隆重热烈的开学典礼上,欢迎新同学的到来。首先,我谨代表学校的老师们祝贺大家,你们凭借自己的勤奋和智慧取得了优异成绩,迎来了自己的“小欢喜”,成为中国传媒大学一棵棵“年轻的白杨”。

中国传媒大学是一所即古老又年轻的学府,说她古老,是因为从1954年至今,她用65年的时光见证、推动了我国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说她年轻,因为她时刻经历信息传播技术创新带来的新挑战。她成为自己,也正在超越自己。

10年前的金秋,我也和同学们一样参加传媒大学的开学典礼。那时,还没有网络直播。所以我想问问同学们,你们还记得第一次上网是什么时候?还记得第一次使用手机的感受吗?从那时到现在,你们的这些体验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移动媒体的未来又将如何?这些问题既是对过去的思考,也是你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必然面临的“媒介化社会”带来的拷问和挑战。为了迎接这些挑战,我想和大家分享几点经验:

第一,让自己抱有“同理心”,超越情绪。

同理心是沟通、对话与传播的基础,是要我们学会和世界将心比心。从我们和家人的沟通,到未来你们通过动画、广告、表演、音乐、新闻报道等不同媒介形式去表达思想,同理心将指导我们如何尊重、理解、客观的讲述她人并让大家的作品获得共鸣。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你们即将通过采风、媒体实习、社会调查等形式去了解未知的世界,去山区、去乡村、去接触不同的社会群体。这时,同理心也将指导你们客观的体会、探索、分析现实问题,让你们成为一名有担当的传媒人。面对复杂的社会和多彩的人生,同学们也需要学会调节、控制甚至超越自己的情绪。 

第二,让自己“成为媒介,超越媒介”。

传播学者麦克卢汉说,媒体是人的延伸。在“万物皆媒”时代,一位职业传媒人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我认为,是大家在媒介化的环境中,能够置身其中又能保持独立。经过专业的学习和训练后,你们能够具有甄别信息真伪的能力、对信息价值判断的能力、从国家高度思考问题的能力,以及对新的媒介环境变化和社会关系变化适应的能力。

这就要求同学们不仅要积极动手实践、努力锻造自己的全媒体技能,更需要同学们在学校珍惜时光,多看书、多思考。不要“玩起团战乐此不疲,书籍文献随手丢弃”。传媒人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也要具有社会情怀。大家需要涉猎政治学、社会学、传播学等不同学科,对一切新鲜事物都能学会批判性的接受,既有政治素养、也有专业素养,既有国际视野、又有本土意识,既能关注社会、又能体察个人命运。

第三,让自己学会独处,超越孤独。

来到传媒大学,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充满掌声、热闹和鲜花的校园,也是一个灯光闪耀的舞台。但当舞台大幕落下,这些熙熙攘攘之声都不在,请你们也要学会承受孤独,甚至是“冷遇”。

孤独不是让你去“注孤生”,而是要给自己一个冷静的、充分思考的时间和空间,这样才不至于沉迷于热闹与喧嚣之中,以致失去自我。纪伯伦在《先知》中说,“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 这即是为什么我们时刻需要谨记“不忘初心”。

今年5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87岁的张慧中先生,把毕生积蓄300万元捐赠给学校。这位平凡而高尚的先辈对学生、母校与祖国的大爱情怀时刻执着守望着教育事业,正如老师们也将执着守望着在座的你们。

传媒大学是一所兼容并蓄的学校,相信每位同学都能在这里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在众声喧哗的时代,希望你们能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且为之不懈努力,也希望我们这些园丁可以将你们培养成阳光、茁壮的白杨。

同学们,要想人生有流量,此刻笃学自强。最后,祝愿你们成为更优秀的、更具有时代精神的传媒人。成为自己,超越自己。

谢谢大家!

(编辑:郭妍)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
热门标签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