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廖祥忠校长:你必须知道自己到底有多优秀!

——廖祥忠校长在中国传媒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9-09-12   作者: 浏览量:4268

同学们,科技也正在深深地改变着高等教育的结构和形态,大学与社会的边界正在消弭。如何适应高等教育的风云变幻给我们带来的新挑战我认为以下四种能力是基础,不可或缺。

一是自主学习的能力。信息时代,知识的世界是平的,各种学习资源应有尽有,知识获取的主导权已由教师变为学生。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引导学生应该获取哪些知识,重点解决如何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至于具体如何获取知识,那将逐渐变为学生自己的任务。因此,自主学习的能力至关重要。卓越的自主学习能力,将成为你们走向未来的制胜法宝。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开始,搭建一个专属于自己的数字学习小超市,自己进货、自己消费,日积月累,把自主变为自觉。

 

二是系统集成的能力。我们不能不看到,碎片化阅读已经成为时代特征。当知识唾手可得的时候,如何将碎片化的知识进行系统化集成,内化为自己的能力,就显得至关重要。系统集成后的知识才能成为自己的知识,才能转变成自己的能力。而未经整合的碎片化知识,久而久之只能成为库存。如何提升系统集成能力?我认为碎片化的积累与经典阅读同步推进、边阅读边思考是最佳途径。

三是明辨是非的能力。信息时代获取信息的最大障碍,就是我们所面对的海量信息。身处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面对众声喧哗、众说纷纭,很容易迷失自我。网络世界遍地是知识、处处是信息,充满了梦幻,但也充斥着谣言、暴力和精神鸦片。因此,保持清醒头脑,能够明辨是非,是立大事者不可或缺的功底。那些人云亦云,缺乏足够判断力的人将永远是时代的陪衬者。

 

    四是文字表达的能力。时代在飞速发展,从文字时代走向读图时代,又从读图时代迅速来到视频时代。有人认为,在这个时代,文字功底已经显得没那么重要。我认为,这个观点是极度错误的!视听语言永远取代不了文字表达,文字功底永远是基础。文字表达能力是你们在大学期间必须掌握核心技能,文章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一个人的气度,体现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学校当前对文史哲越来越重视,对毕业论文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希望你们不要输在文字表达上,要有意识地提升对文字和语言的驾驭能力,以大量的经典阅读为积淀,以良好的思考习惯为支撑,不断作文实践。中传学子,不论学什么专业,都要写得一手好文章!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