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廖祥忠校长:你必须知道自己到底有多优秀!

——廖祥忠校长在中国传媒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9-09-12   作者: 浏览量:4268

在丢弃的同时,希望同学们收获几样东西:

一是收获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曾提出“滴水穿石”的工作作风和精神品格,“坚硬如石,柔情似水——可见石之顽固,水之轻飘。但滴水终究可以穿石,水终究赢得了胜利。

同学们,滴水穿石,并非水滴的力量,而是岁月的力量!坚守的力量!优秀的养成需要一个长久而持续的积累过程,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别就在于能否坚守。世界上最长的路在脚上,只要坚持走下去,就一定能够达到理想的彼岸。

 

二是收获格局。一个人的眼界、胸怀和志向,构成他的格局,决定着人生的上限。视野有多远,格局有多大,未来的路就有多宽。

 同学们,心的志向决定脚的方向,看得够远,才能走得够远。希望你们从现在开始,要有意识地系统训练自己的宏观、中观、微观思维能力,要加强战略思维的培养,不纠结于眼前的利益得失,让人生走向无限可能。

        

三是收获志趣。志趣是一种长久坚持的热爱,是牵引、是动力。孔子曾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同学们,大学是发现志趣、培养志趣的关键阶段。崇高的志趣一旦养成,你就具备了做一个幸福奋斗的传媒人的基础,你将快乐一生。

四是收获自觉。我曾经说过,沟通能力十分重要,但在互联网时代,独处的能力尤为重要在这个时代里,如果一个人善于独处,在独处的时候能做到慎独,我认为他一定具备了成大器之先决条件。在独处时能够自觉把控好自己,那才叫品格,那才是本事。

同学们,希望你们好好磨砺自己的品格,从一点一滴做起,逐步养成思想上的自觉、行动上的自觉。

  

五是希望女生收获知性,男生收获血性。对于女生来说,最美莫过于知性美,知性善良的女孩儿最美丽,外貌美只是一时之美,知性美才是永恒之美。中传女生应坚持将知性作为人生最美的底色,用知性和善良去触摸世界。

对于男生来说,应当具备血性。血性,是男人的本色,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民族的脊梁,是民族的希望!中传的男生们,希望你们做血性男儿!敢于担当,敢于作为。

同学们,以上这些,说来容易,做好很难。但是,只要你一条一条地比照去做,就成功了一半。做的过程中,你的许多未知的优点会慢慢显现出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自己原来如此优秀。我认为人这一辈子,必须知道自己到底有多优秀!不去做,你怎么会知道?一个人原本是块璞玉,竟然被自己埋没。人生之憾事,莫过如此。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