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刘延平副校长率团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东北非高等教育展团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9-09-18   作者: 浏览量:1133

(通讯员 舒笑梅 )91日至11日,刘延平副校长率团参加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组织的“中国赴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高等教育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舒笑梅随同参加。该教育展由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和中国驻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共同举办,旨在介绍中国的高等教育现状,促进东北非学生赴中国留学深造,国内31所知名高校参展。

 在突尼斯参展期间,举办了中突高校教育交流研讨会,刘延平副校长等展团领导、中国驻突尼斯大使汪文彬等与突尼斯高教科研部以及13所高校校级代表进行了交流研讨。刘延平副校长又在“中突高等教育及科学研究合作的政策导向”圆桌会议上就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师生互换和科技创新等话题与中突代表交换了意见。

 刘延平副校长指出,中国和突尼斯都拥有灿烂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都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双方的教育合作拥有良好基础。中国传媒大学1960年创办了在坦桑尼亚等东非各国广泛使用的斯瓦西里语专业,为中国第一所创办该专业的高校。近十年来结合学校专业特色,配合商务部、外交部举办了“发展中国家国际传播硕士研究生班”“非洲国家记者研修班”等多种教学和科研活动,为包括突尼斯在内的非洲国家培养了大批新闻传播和语言人才,相信此次参展能为中突高教合作带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展会期间,刘延平副校长一行赴突尼斯最著名的高校——迦太基大学,参观突尼斯第一所孔子学院,会见突尼斯大学校长Olfa Benouda Sioud 、副校长Riadh Abdelfattah和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并洽谈合作意向。刘延平副校长还代表展团向迦太基大学校长Olfa Benouda Sioud女士赠送了水晶牌。

 此外,刘延平副校长一行积极向前来咨询的突方师生介绍我校国际办学招生情况、留学政策、招收程序和申请奖学金等事宜,受到突方师生欢迎。

 在展会第二站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刘延平副校长与展团工作小组会见了阿高教科研部高级官员,表示中国传媒大学将和中国其他高校一起,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机遇,进一步做好与非洲的交流合作,为推动中非高等教育交流做出贡献。

 会谈中,舒笑梅处长向阿尔及利亚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部有关官员、阿尔及利亚第一大学、第三大学等多所阿国校领导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学科特色和国际化交流等情况。在自由交流环节,刘延平副校长和舒笑梅处长同以新闻传播学学科见长的阿尔及利亚第三大学校长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表达合作意向。

 教育展的最后一站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刘延平副校长与埃塞高教部部长Woldemsriam和副部长Afework Kassu Gizaw教授等高级官员进行了洽谈,介绍了埃塞学生在我校的留学情况。刘延平副校长表示,此次高等教育展将促进中埃两国人力资源领域的合作,有利于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有助于吸引更多优秀的埃塞学生前往中国尤其是中传深造,进一步增进中非友谊。在亚的斯亚贝巴,刘延平副校长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的采访,舒笑梅处长接受了CGTN记者的采访。

特别让人感动的是,我校校友、发展中国家国际新闻硕士研究生班项目的第一届毕业生李刚特地携带女儿赶到亚的斯亚贝巴,拜望刘副校长一行,向母校表达感谢之情,他表示愿意作为中埃友谊的见证人和传播使者,为母校与非洲的合作贡献力量。

此次访问行程密集,成果丰硕,加深了我校对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埃塞俄比亚三国高等教育发展态势的了解,加强了与三国高校及教育机构的交流,促进了三国高校对中国传媒大学的了解和认知,对我校进一步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名高校的教师联合科研、学生国际流动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媒体报道链接:


1.人民网报道:阿尔及利亚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展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9/0907/c1002-31341775.html

2.新华网报道:突尼斯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展

http://m.xinhuanet.com/2019-09/04/c_1124959706.htm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