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学校召开2019年秋季工作会议

来源:新闻网    2019-09-20   作者: 浏览量:1174

(记者 宋佳音 摄影 王雷亭 马续珂 李佳雨)9月18日上午,我校在中传讲堂召开2019年秋季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学期工作。校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廖祥忠分别在会上讲话。

 廖祥忠校长作题为《巩固成果、继续努力,坚决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工作报告。报告紧紧围绕2019年春季工作会布置的各项任务,对照总结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梳理半年来的工作亮点,明确和布置下半年工作任务。

廖校长指出,2019年,全校干事创业的激情转化为动能,目标落实为成果。半年过去,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奋进”已成为学校的关键词,在校内形成广泛共识;攻坚克难抓改革、稳扎稳打促落实,已成为今年的主基调,在全校上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协力奋斗下,学校“九个继续”“五场攻坚战”和“三项重点工作”,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或标志性突破。

推进“九个继续”方面。学校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大力推行依法治校,修订了《中国传媒大学章程》和各类规范性文件60余件,法制建设步入正轨,法规意识深入人心。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强制度建设,通过搭建信息化平台、优化管理方式,推动管理质量水平持续提升;全面落实“四个一批”“五个一流”教育理念,开办新专业,理顺优化研究生专业设置,推进艺考招生改革等推动本科和研究生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加强制度观念,强化刚性执行,加强责任意识,抓好细节管理,真抓实干落实制度文件,工程质量提升效果明显。围绕2+1+3+N学科战略,巩固2个一流学科,布局艺术学理论学科,培育学科增长点。强力推进各学科建设发展。制定和修订23个人事人才制度改革系列文件,真正展开了一场系统、全面、深层次的人事人才制度改革,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治理模式。继续深化国内外交流合作,加强学校品牌运营,推进和广西、海南合作办学,稳妥解决与南广学院、凤凰学院历史遗留问题,与海南省政府、考文垂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形成国际化办学格局,不断向国际一流大学迈进。大力推进财务改革和规范,增收节支,开源节流,科学预算,强化执行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突出民生导向,完善基础设施,加强三防建设,优化校园环境,民生工程建设全面提升。

打好“五场攻坚战”方面。通过完善教育评估与督导机制、改革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办法等措施,打好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攻坚战”。大力推动研究生专业建设“四个一批”改革,规范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打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攻坚战”。修订完善系列目标管理文件,以目标为导向的考评体系“攻坚战”初战告捷。科研成果捷报频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攻关项目获批,国家级重大项目取得新突破,常规项目喜讯连连,数量、质量远超往年。组建了大数据中心,信息化总体布局初步形成等举措,将从制度、机制、人才、硬件和系统上推进整个学校数据的“互联互通、共享共建”。

做好“三项重点工作”方面。校史馆正式开馆,新的文化广场即将建成,新版校歌mv、宣传片、画册、校园标识系统的制作及设计稳步推进,65周年校庆工作有序展开。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挂牌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阳明书院”稳步推进,“三块金字招牌”为学校增添新的品牌平台。“智能融媒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稳步推进,启动了中传智媒移动客户端APP建设,全面布局校园5G实验环境及与融媒体的结合。

廖校长指出,2019年上半年工作亮点纷呈、成绩耀眼,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成果,获得教育部肯定和社会认可;困扰多年的南北两院之间的社会路问题解决在望;顺应独立学院转设的新形势,妥善处理好了与南广学院的关系;校基金会重获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开创性设置春秋两季读书周;成功将学校西北角变电站搬出校园;积极筹建北京学院,助力首都教育发展等等。大家的拼搏和奋斗没有辜负“2019”这个特殊的年份。

廖校长强调,下半年学校在认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抓好“九个继续”、打好“五场攻坚战”、做好“三项重点工作”的基础上,还要重点做好八项工作:一是抓住“双万计划”重大机遇,做强一流本科教育;二是人才引育要取得新突破;三是组建通识教育中心;四是完成系(部)的重新设置和系(部)主任的聘任;五是完成学校科级干部的聘任;六是推进供暖新模式的落地和地下停车场的管理创新;七是做好新闻传播与艺术两栋大楼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八是召开学校外事工作会。

廖校长强调,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大潮正涌,传媒产业智能融合趋势已明,持续引领传媒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航程已经开启。全校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宝生部长的要求,本着对党和国家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学校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永葆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务实笃行、行稳致远,巩固成果、继续努力,坚决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65周年华诞。

陈文申书记重点部署了下半年的党建工作。

一是要扎实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他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认真按照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市委的要求,以上率下,结合各个层级的工作实际,富有成效的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并通过这一活动推动学校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思政会和全国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核心,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怀。

三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在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中,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的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的意识,更加积极主动的把肩上的担子扛起来。

四是要进一步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下力气解决基层支部的活力不足和党的政治建设层层减弱的问题。下半年,学校党委将按照中央、部党组和北京市委有关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继续积极推进基层组织重心下移,各学院要放开思路,积极创新,提升支部活动的质量和能力,让支部真正成为有活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前沿阵地。

五是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开展内部巡察工作,进一步提升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学校将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持续深入开展校内巡查,积极完善“五位一体”的党内监督体系,强化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好功夫。

六是必须高度重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确保首都的政治稳定。高度关注意识形态动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种好本单位的“责任田”,把好学校的政治稳定。高度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始终把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

陈书记还特别代表学校党委向上半年为学校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相关部门和同志提出表扬,表示感谢。他强调,学校进入了新时代,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全体干部要珍惜机会、珍惜岗位,勇挑重担、勇于担当,不辜负全体师生的期盼与重托,用实际行动努力工作,创造属于中传新时代的美好未来!

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部分离任校领导;校内全体博士生导师;全体实职处级干部;全体组织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属科研机构领导;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代表,人大、政协、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长江学者、入选“百千万工程”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各学院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各教学科研单位综合办公室主任、职能部门各科室科长等人参加会议。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