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学术观点

贾佳 张子扬:讲述精彩中国故事 绘就鲜活精神图景

分享到:
来源:光明日报    2019-10-12    浏览量:547

用时6848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票房突破20亿元人民币,豆瓣评分稳定在8分。该片讲述了精彩的中国故事,描绘了鲜明的民族精神图景,实现了口碑票房的双赢。《我和我的祖国》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找准了切入点,用源于生活的现实主义品质和高于生活的理想主义向度来塑造人物,注重戏剧创作技巧。

大题小做,以小视角解读大事件。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旨在通过串联新中国史上7个关键历史节点,描绘新时代的中国风貌。如何用寥寥数笔勾画出这些关键的历史节点,或者说究竟该截取事件的哪一个瞬间来展现呢?由于这些重大历史事件往往涉及千万人、其规模和内容往往恢宏庞大,所以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尤为重要。这个切入点就是片名中的第一个关键词“我”,以某个“人”即“我”的视角来讲述大时代背景下的小故事。正是因为“我”的小视角,观众才有机会挤进浩然历史的一个褶皱中窥见一二,才有机会深度地感受“我”对祖国的热爱。其次,“我”得是一个有意思又有故事的人,唯有如此观众才会对“我”的故事有所期待,进而听“我”娓娓道来。具备了这样的前提,小视角才能解读大事件,才能通过“我”的故事进一步诠释第二个关键词“祖国”。

为时代铸魂,塑造大写的“人”。故事最重要的是塑造人物,没有人物便没有故事。但塑造人物,特别是塑造能够认识时代反映现实的新人并非易事。黑格尔曾说“史诗人物根据当时整个世界情况有权按照他本来是什么样人就做那样人”,这要求人物必须扎根于当时的社会生活现实,从历史的缝隙中顽强地生长出来。同时,又要能够面向历史前进的方向,不畏惧社会生活和思想观念带来的各种磨砺和困难,能够在矛盾挫折中不断淬炼自己,在现实条件的制约下不断追求精神上的超越。在《我和我的祖国》中,无论是重大历史时刻中的关键人物,还是时代洪流中的普通一员,他们在自己的坐标系中,不断克服各种困难,具有寻求精神超越的理想主义情怀,是大写的“人”,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注重戏剧创作技巧。连缀成篇的故事,选择和编排有深意。《我和我的祖国》本身是7个相对独立的短片故事,这些故事依时间先后顺序排列起来,并通过毛笔、钢笔等手写时间的方式标注新的故事开始。同时,这7个故事又兼具激动人心的泪点(《相遇》)和让人捧腹的笑点(《北京你好》),或以强情节动人心弦(《前夜》),或以意象来写意白描(《白昼流星》),风格各异,异彩纷呈。7个历史瞬间勾勒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7个剪影,也以点带面编系起新中国70年中国人民的奋斗史和精神史。

当前,中国的影视创作已进入到一个大浪淘沙、取其精华、期待精品力作的新阶段。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面对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这个重点和难点问题,《我和我的祖国》《战狼2》《湄公河行动》《烈火英雄》等多部电影作品已经用成绩给出了答案。未来,期待更多精彩中国故事书写新时代新气象,给人们以启示和激励,不断推动社会向前。

(作者:贾佳 张子扬,分别系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助理研究员、中国视协艺术评论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