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人物

我和我的祖国 | 电视技术教育的开拓者——孟群

来源:中传新闻传播学部    2019-10-15   作者:导演 丰瑞 浏览量:1411


新中国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新闻传播事业的守望与记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让我们一同走近这项光荣事业背后的拓荒者、教育者、传承者,他们的奉献是国家飞跃的动力,他们的故事是我们最好的献礼。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近电视技术教育的开拓者——孟群老师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孟群老师?

  “这门课至今已经30多年了”

见到孟老师第一面,我们有一点不太相信,因为感觉他跟我们年龄差不多。

 —— 冯定祥 84级电视编导本科生、

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健康台台长


 △学生眼中永远年轻的孟群老师


作为电视系第一位有理工科背景的老师,孟群老师30年来,一直在文科领域进行着工科知识的普及。


1980年,他入学北京广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前身)。一毕业,他就被幸运地选到电视系就职。30年中,他一直在探索工科与文科的创新融合,力图为祖国培养全媒体复合型人才。



 △三十年 · 一课


孟群老师加入电视系后,就更新了电视制作这门课的内容,给课程内容加入了更多技术的元素。既不同于偏重指标、原理的工科课程,也不同于此前的文科理论课,孟群老师从实用、技能的角度创新出一门新课程——电视制作技术,并且一教就是三十多年。


 △孟群老师仍留存着电视制作技术的教学手稿


很多同学对于孟老师的这门课又爱又恨,恨的是这门课板书内容非常多,常常记笔记要记上厚厚一大本,爱的是这门课干货十足,对于任何一个走进媒体工作的学生来说,都弥足珍贵、弥足重要。


 △任长箴最难忘的课


94级电视编导本科生、《舌尖上的中国》执行导演任长箴就说,看孟群老师电视技术的课程笔记比看多少本书都重要,那个笔记完全是一本字典。工作中自己一遇到问题,就把孟群老师上课的笔记翻出来,问题的答案都在孟群老师的笔记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