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人物

我和我的祖国 | 电视技术教育的开拓者——孟群

来源:中传新闻传播学部    2019-10-15   作者:导演 丰瑞 浏览量:1411

  “可以手把手教他们做”

第一次接触线性编辑的设备,我们都不太会使,而且因为你频繁地出错,当时同学们会比较焦躁,孟老师就会下到同学们的操作台前面,一个一个地教大家,这个东西要怎么剪。

 ——蔡雨   13级电视编导本科生


 △学生眼中无所不能的孟群老师


电视制作是对实践能力要求较高的一门课程,孟老师会不厌其烦地多次示范,直接站在操作设备的同学身边,手把手去教每个同学拍摄、编辑。孟老师在一旁的指导,会让同学们渐渐消除独自操作设备的紧张感,更明确地知道设备的操作方法。


 △孟群老师指导学生实践


现在的课程基本都是大课,一个班上几十个学生,孟老师会想尽办法,尽可能多地认识讲台下的学生。他主动找其他老师要带照片的学生名单,每次点名时对着照片,对着学生,一点点认识每一张年轻的面庞。


 △孟群老师珍藏与每个学生的点点滴滴


历届学生几乎都有上过孟老师的电视制作技术课,孟老师和这些学生也都有交流。有些学生还会每年定期给孟群老师邮寄贺卡。孟老师每年会找学院要一份和学生们的毕业合影,小心地珍藏起来,没事的时候翻看,回忆和同学们一块儿学习的情景。


  “我依然会坚守在教学第一线 ”

孟老师从事这个行业,从事了三十多年,我也是受孟老师影响,用对专业的爱,来从事这个行业。

 ——孙萌  01级电视照明本科生 、

北京电视台灯光设计师


 △匠心精神永不变


50多岁的孟老师也活跃在年轻老师的群体中,同年轻老师们一起学习无人机的小飞机航拍技术。对新潮的技术秉持着极大的热情和好奇。他站在新奇技术的最前端,一直努力去钻研、研究。


 △钻研航拍的孟群老师


从80年代到广院读书开始,孟老师已经在这个校园里待了30多年,他看着一批批学生从这里走上媒体的第一线。


时代在变化,岁月在飞逝,广播电视经历了一代又一代的革新和技术发展,孟老师将继续坚守在电视教学的第一线,钻研技术,开拓创新,展望未来。


 △技术教育开拓者,坚守教学第一线

  坚守教学第一线,电视技术“弄潮儿”,求真务实传薪火,开拓创新谱华章

(编辑:李佳熙)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