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人物

我和我的祖国 | 中国纪录片教育耕耘者——张雅欣

来源:中传新闻传播学部    2019-10-15   作者:导演 丰瑞 浏览量:2098

  “她是很多学生共同的精神家园”

在我上学的时候,张雅欣老师是给我注入梦想的人。她让我在这个事情上打开过眼界,看见过格局。

 ——任长箴 1994级电视新闻摄影



《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总导演任长箴是张老师的学生,张雅欣老师和任长箴有二十多年的师生情。当任长箴遇到困难的时候,会本能地向她求助。张老师说:“她会给我写信,手写,不是发邮件。一写就写好几页,厚厚的一沓纸,她觉得我能懂她。”



张雅欣老师是一位严格的老师,她说:“老师的要求不够高的时候,或者说老师没意识到这个学生实际上是有潜力的,你没有给他提出一个更高的要求的时候,那人都是有惰性的,他就会在一个比较低的层面上,自己在那儿徘徊了。他之所以叫你是他的导师,你就是应该往高处去引导他。”



教书育人二十五载,张老师可谓“桃李满天下”,有一次她在法国巴黎二大授课,课间的时候竟有同学跑过来跟她说是她的学生,那一刻她觉得自己特别幸福。



2016年,张雅欣老师创办了“影像行动力训练营”并担任总指导。这个训练营是张雅欣在纪录片教学方面的探索,也是青年学生和影视行业大咖们的交流平台,营员们可以通过项目实践的方式提升影像创作能力。



 “当时我创办训练营的初衷一共有两个:一是我们的教学内容离一线创作太远了——中国的创作到达了什么程度?现在央视在做什么片子?今年国内要出的大片是什么?我们的学生要到一线去,他们如果什么都不知道的话,可能是纪录片在实践教学领域的缺失,所以我想通过训练营请来一线大咖,来弥补这个缺失。”


 “第二个原因就是关于学生的毕设,我觉得百分之百的同学完成了毕业答辩之后就把毕设束之高阁了,这个毕设就没有人看了,也没有人再去想这个作品有没有可能让更多的人见到。”如今影像行动力训练营已有四季学员,学员们积极投身实践,《共和国建设者口述实录》项目已有不少训练营学员参与创作。”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