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人物

我和我的祖国 | 中国电视艺术学科奠基人——高鑫

来源:中传新闻传播学部    2019-10-15   作者:导演 周文 浏览量:2712

共和国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新闻传播事业的守望与记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让我们一同走近这项光荣事业背后的拓荒者教育者传承者他们的奉献是国家飞跃的动力他们的故事是我们最好的献礼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近中国电视艺术学科奠基人——高鑫老师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高鑫老师?


“他了不得啊!”

刚调到人事科的时候,正好那天我要出国,在里边填表。那时候主要是要开电视剧专业,很需要文学编辑,我多需要有一个研究生来搞剧本的!结果,他留下了。

——矫广礼原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主任

 

△年轻时的高鑫老师

  

1963年,高鑫老师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1978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现代文学专业,师从文化部副部长、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电影理论和批评家陈荒煤先生。

 


1981年,他研究生毕业,来到北京广播学院任教。“我是中国第一届毕业的文学的硕士研究生,所以很容易就要了。”

到北京广播学院之后,高鑫老师被分配到电视剧导演班教电视剧剧作。80年代初,由于家里没有电视,他从来没看过电视剧。为了能让高鑫老师上课,系里面就发给他一台9吋的索尼小电视。这时,他才开始看电视剧,准备了一年之后,《电视剧剧作》课程正式开讲了。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