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王德平: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学习体会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9-10-16   作者: 浏览量:1536

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的日子里,始终被感动所包围。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为大家舍小家,不再是教科书上的范本,而是一个个鲜活的形象。

一位母亲,连自己的孩子都可以舍弃。在井冈山,曾志将自己刚出生26天的儿子送给红军抚养。后来又陆续将两个孩子送人抚养。她在晚年对儿女袒露心迹,“只要为了党的利益和需要,我可以舍弃一切,包括生命。因为我不仅是一个女人,更是一名战士。”陈觉、赵云霄夫妇为了革命,舍弃尚在母腹中的小启明,赵云霄写给未出生的孩子的信,一声声“小宝宝”、“小明明”,台上读信的老师声泪俱下,台下的我们纷纷落泪。他们也有父母,也有妻儿,但是为了革命,他们都可以舍弃。

一位妻子,等了丈夫七十年。池煜华,一位苏区红军高级将领的遗孀,始终不相信自己丈夫不在人世,她在几十年前与李才莲新婚的房子里,每天坐在门坎上等丈夫归来。等了72年,门坎已经被她坐的凹陷了。这是怎样坚贞不渝的爱情!

一位党员,联系组织五十年。王泉媛老人的经历,可以用这九个数字来概括:“一生坎坷,两袖清风,三过草地,四爬雪山,五次婚姻,六个孤儿,七次遇难,八陷暗算,九死一生。”在被误解后,王泉媛几十年来,先后十次口头和书面向各级组织反映自己的情况,要求恢复党籍,期盼早日回到党组织的怀抱。直到1989年被国家确认应该享受老红军战士待遇时,她已76岁高龄。她始终坚信,“只有跟着党走,才有光明前途”。

这些事例告诉我们,正是由于无数革命先烈凭着对党的坚定信念,抛头颅、洒热血,舍小家、顾大家,在最黑暗最看不到希望的时候,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绝境中勇往无前,才有了今天的强大中国,有了人民的幸福生活!

井冈山之行收获的,除了感动以外,更多的是感悟和启示。历史并不遥远,作为今天的我们,一定要牢记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这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需要具备的品质。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作为一名高校人事工作者,井冈山的所见、所闻、所感,激发了做好人事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并对如何做好人事工作有了诸多思考和启示。

一是更加明确了人员培训的重要性。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1927年12月,为了适应井冈山武装斗争的需要,毛主席在龙江书院创办了井冈山军官教导队,要求学员学军事、学政治、学文化,培养军队基层干部和地方武装干部。这体现出毛主席对于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在革命战争年代,人才是战争制胜的决定因素,而在当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高校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成长环境,通过内培外引,在“发现人才、凝聚人才、造就人才、用好人才”上开创新思路、创建新机制,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要注重加强人员培训,通过搭建人才成长平台,开展多层面、多角度的教职员工培训,切实提升教职员工的能力素质,充分发挥每一位教职工的主观能动性。

二是更加明确了组织能力的重要性。秋收起义后,在当时思想混乱、人心浮动、士气低落的情况下,毛主席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进行了三湾改编,通过高超的组织领导能力,将队伍打造成为一支战无不胜的铁军。对于高校而言,如何加强组织能力建设,如何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使党支部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政治核心,极为重要。

三是坚定了更好地为全校教职工服务的决心。毛主席从人民利益出发,根据老百姓的反馈,不断丰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内涵,切实解决老百姓的疾苦,从而决定了人心的向背,奠定了组织的根基。高校人事工作关系着每一位教师的切身利益,对于学校的改革发展、对于教师队伍建设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人事工作者,要时刻牢记“人事工作无小事”,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热心、贴心为教职工服务,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以学校的发展为本,确保各项制度的落实,促进教师潜能的挖掘和积极性的充分发挥,使教职工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促进学校的持续发展。

(作者王德平为我校人事处副处长)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