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乐琦:行稳致远 进而有为——从大别山到井冈山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9-10-16   作者: 浏览量:7928

这两天的北京,有微风,有细雨,我想起那句流传千古的诗句:“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上联将读书声和风雨声融为一体,既有诗意,又有深意;下联激励着我们一起齐家治国平天下!风对雨,家对国,耳对心!400多年前,东林学者顾宪成做出豪迈的诗句,今日的我们,就在中国传媒大学,博览群书、养品立德,脚踏实地、锐意进取,行稳致远,进而有为,践行着读书人“读书、治学、爱国”的精神!

我出生在大别山脚下。巍巍大别山,铮铮铁骨魂。从小,我就随家人走过大别山脚下的红色土地,追寻着大别山脚下的红色记忆。我知道,2000多年前,汉武帝就为大别山作下“山之南山花烂漫,山之北白雪皑皑,此山之大果别于他山也!”的豪迈诗句;我知道,1927年11月黄麻起义打响了鄂豫皖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右派的第一枪,正式成立了黄安农民政府,组建了工农革命军鄂东军;我知道,1947年夏天,刘邓大军勇往直前,以锐不可当之势千里跃进大别山,共同创建了新的中原解放区,揭开全国性大进攻的序幕……我知道,大别山区人民的艰苦奋斗、矢志不渝,他们用热血铸就了“大别山精神”——“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我还知道,在中国革命浩瀚复杂的斗争史上,除了大别山,还有一座山以其独特的红色历史革命地位声震天下:井冈山。1927年,毛泽东同志带领秋收起义后的部队来到井冈山,开辟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这是中国革命史上的第一块革命根据地,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意义非凡。

《论语》有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句话的意思是:读书人不可以不弘大刚强而有毅力,因为他责任重大,道路遥远。作为一名高校教师,2019年8月17日,我踏上井冈山的土地,感慨万千!从那时起,我对中国革命的切身体验,从大别山延展到井冈山!站在井冈山,回望大别山: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深受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影响,在1929年5月提出“学习井冈山办法”,吸取井冈山“集中作战,分散游击”“敌进我退,敌退我进”“跑圈子”的方法来巩固大别山根据地。自此,井冈山与大别山并肩作战,在同一面红旗的指引下,浴血奋战,共同迎来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在20世纪20年代后期,在中国革命处于低潮时,以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在这条道路的指引下,井冈山斗争的“星星之火”,“燎原”全国,最后夺取了全国的胜利。

近一个世纪过去了,我追寻着红色足迹,吟诵着“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该词是毛泽东同志为赞扬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而写的。根据可知的参考资料来看,时间大约是9月5日前后在遂川大汾,当朱云卿把黄洋界保卫战的情况向毛汇报后,毛泽东有了感触,才能欣然命笔写出《西江月·井冈山》。]从大别山来到井冈山,一种前所未有的豪迈油然而生!我站在“黄洋界哨口”,走过“挑梁小道”,走进“小井红军医院”,到访“朱毛旧居”,踏上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这些如今的红色人文景观,都曾经在中国革命奋斗史上谱写过壮丽篇章,而今,她们静静地立在那里,古朴沧桑中隐含着着红军战士坚忍不拔的毅力和英勇无畏的气概,仿佛在述说着那段艰苦卓绝的光荣奋斗史,传达着先烈们用鲜血与生命培育的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于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到访井冈山的时候曾满含深情地说:“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英雄的山、光荣的山。……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求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这一天,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奋战而来的胜利果实;我们不能忘记,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井冈山之光照亮了天安门前的五星红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在2019,我们都是幸福奋斗的时代弄潮儿,让我们踏着先辈们的足迹,奉献青春的智慧,一步一个脚印,行稳致远,进而有为!我相信,在未来,美丽的井冈山精神,由你、由我,由每一位中华儿女共同照亮!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作者乐琦为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副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