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教育部艺术学理论类本科教指委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来源: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2019-10-16   作者: 浏览量:25

(通讯员 周慕超) 10月13日上午,教育部艺术学理论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召开。会议由教育部艺术学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秘书处主办,我校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承办。教指委主任王一川,我校廖祥忠校长,刘守训副校长,教指委副主任、我校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以及教指委各位委员出席会议。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指委秘书长彭锋教授主持会议。

王一川主任在讲话中肯定了教指委开展的工作,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与任务,同时高度肯定了我校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我校对标“一流学科”标准布局艺术学领域本科及硕博专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值得各委员单位学习借鉴。

刘守训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教指委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教指委一直以来给予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刘守训副校长重点介绍了我校制定并实施的“2+1+3+N”学科建设战略,表示其中的“1”就是指艺术学理论,现已形成了由“史、论、评、管、传”五个专业支撑的学科布局。他还介绍了我校艺术学理论学科评估及师资队伍等相关情况,希望教指委各位专家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工作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指导。

廖祥忠校长在讲话中说,在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中,我校高度重视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本次会议选择在我校召开,对我校进一步加强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是一个重要契机,必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真诚希望教指委各位专家继续给予指导,传经送宝。廖校长表示,为响应落实教育部新时代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求,学校正在大力推动两项重点工作,一是改革研究生培养体系,建立培养标准;二是积极探索“新文科”建设,趟出新路,为国家新文科建设贡献中传智慧,期望与会专家积极提供指导、出谋划策。

围绕深入落实教育部提出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下艺术学理论未来如何发展建设等问题,委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靳学东、西安音乐学院院长助理李宝杰等委员从专业性院校的学科建设角度出发,探讨了如何结合理论研究与艺术创作实践,打造学校特色、提升专业建设等问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清华大学张敢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德胜等委员站在综合性院校角度,对课程体系设置与学科边界划分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会议气氛热烈,委员们讨论深入,卓有成效。

我校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教指委副主任范周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建设情况,希望作为北京市“高精尖”专业,能够成为支持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能为丰富艺术学理论学科做出贡献,也能借助艺术学理论学科丰厚的实力充实专业内涵,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会议还进行了艺术学理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评选工作。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