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金勇:井冈精神代代传 开展斗争日日新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9-10-22   作者: 浏览量:1308

2019年8月18日-22日,中国传媒大学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开展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培训活动,作为学校一名中层干部,感触良多、感慨颇深、感恩常在。

井冈山的斗争实践孕育了28字井冈山精神,那就是“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无数仁人志士为了解救劳苦大众,为了民族复兴,在这一地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新时代,和平日子见多了、温饱日子过久了,这种斗争精神还需要不需要坚持、需要坚持多久,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命题。

坚定信心,着力开展斗争实践。井冈山的硝烟已经过去90多年,而新中国的成立也宣告国家的站立与希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先后面对和参与了四场战争,即抗美援朝战争、中苏珍宝岛战争、中国对印自卫反击战、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这四仗,我们打出了国威、军威和党威,没有一场打败了。说到底,这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成就,是井冈山斗争理论的延续。

40年过去了,我们国家强大了,GDP已经跃居全球第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国家爬坡过坎,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斗争,主要是全力反腐、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步伐、全力关注生态环保、全力冲刺脱贫攻坚,总书记关心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国内出现了安定祥和的喜人景象。但是这一景象中也有不少官员浑浑噩噩、马马虎虎,沉醉于“成绩单”、满足于“数据表”,缺乏居安思危的意识、缺乏团结群众的热情,一些地方出现生态恶化、干群对立、贪腐成风的可怕现象,这对我们党的形象十分不力,对国家发展十分不力。所以,必须重走井冈山路线,开展伟大的斗争。

同时,鉴于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西方的敌视和包围已经从“隐性”走向“显性”,西方遏制我国已经是不争的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他说: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我认为,要开展伟大斗争,就要向井冈山寻找“精神食粮”。我党在井冈山进行的斗争,就是处于婴儿期的党向反动派英勇斗争的实例:依靠群众,与强敌周旋,最终找到“农村包围城市”的新发展思路,实践“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新军事思想。从这一点来说,“井冈山”精神永不过时。有了正确的思路,在面对国内国外两个阵地,我们才能打好阻击战、游击战、阵地战,我们的斗争才能取得胜利。

挖掘机会,努力回旋斗争空间。斗争要讲求办法、方法,同时选好时机、地点。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就与地方农民武装王佐、袁文才成为好朋友,将不力形势化为大好局面。井冈山位于湘赣两省交界处,依靠罗霄山脉为屏障,可以发展和壮大队伍。今天,面对国内外愈来愈严峻的斗争局面,我们也要注意时机。

我认为,处理国内问题要像依靠罗霄山脉一样依靠人民群众,人民群众就是我们的井冈山,只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做到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一定会相信党,跟党走。处理国际问题要善于化敌为友,就如毛泽东争取王佐、袁文才一样。西方阵营并非铁板一块,我们要更多汲取井冈山斗争智慧,瓦解西方所谓的“反华阵营”,达到为我所用的目的。21世纪初,美国学者卡根说过:欧洲与美国,仿佛一个在金星,一个在火星。既然他们不在同一轨道上,我们就要努力寻找薄弱环节,寻找我们的战略合作者,扩大我们的斗争同盟军。

井冈山不愧是光荣的山、英雄的山、伟大的山,我觉得井冈山也是斗争的山、信念的山、永恒的山。斗争永不过时,斗争催生伟大。

(作者金勇为我校国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