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人物

中传女民兵专访|一次走过长安街,一生难忘家国情

来源:官微    2019-10-29   作者:张菲垭 冼晓晴 黄璜 浏览量:4150

编者按: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今年国庆阅兵场上的女民兵方阵,一袭鲜艳的红色戎装,英姿飒爽,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而在她们之中,就有三名中国传媒大学的女同学。从一名你我身边的普通大学生女孩,到阅兵场上被世人瞩目的巾帼民兵,她们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让我们跟着记者来听听,属于她们的“阅兵故事”。


 ▲站在队列九排六名的2017级文化产业硕士研究生徐紫微


 ▲站在队列十排十一名的20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李倩雯


 ▲站在方阵七排十五名的2015级广播电视工程专业本科生方淳平


10月12日,载誉而归的三位姑娘向校党委书记陈文申汇报了参训经历和走过天安门的荣耀心情。从校园走向阅兵场,从零基础训练成“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的女民兵,她们克服种种困难,用实际行动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我一定要去天安门”


在徐紫微还是个初中生的时候,曾在电视机前观看过09年的国庆阅兵:“当时我虽然年纪不大,却感受到了中国强大的国防力量及人民军队威武、雄壮的气概。所以,我当时想:要是我能有机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那该有多好。”10年之后,当参加阅兵的机会出现在徐紫微面前时,她想也没想就主动打电话给学校武装部部长齐金贵老师,“我告诉老师我特别想去,老师让我先去体检试试看,体检过了再考虑其他问题。”幸运的是,徐紫微的体检十分顺利,然而她并没有“考虑其他问题”的机会,体检结果出来的三个小时后,徐紫微接到通知要赶去训练基地。

李倩雯觉得,参加阅兵的这个机会激起了自己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当我看到‘国庆’‘阅兵’之类的字眼时,整个人突然就亢奋起来了。”今年3月初,李倩雯在自己云南的家中收到了阅兵训练机会的通知。“当时,我脑子里就只想着:‘不行,我一定要去天安门。’”将自己的心愿告诉父母后,李倩雯就报名加入了这次的阅兵训练。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