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全国疾控干部健康传播能力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广告学院    2019-11-06   作者: 浏览量:1103

(通讯员 陈怡 谢斯予)为期三天半的“全国疾控干部健康传播能力研讨会”日前在我校举行,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和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的领导,世界卫生组织、比尔·盖茨基金会、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北京大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新华社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部分省(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副省级城市卫生健康委的40多位疾控干部参加了研讨会,我校党委陈文申书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陈书记指出,中国传媒大学校高度重视提升科研工作的水准和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同时注重打破校内、校外的固有藩篱开展协同创新,此次研讨会除了本校教师参与外,还邀请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境内外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集体备课、合作研讨、教学相长的形式值得肯定。他希望广大疾控干部不忘“把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的初心,共同推动全国疾病预防控制系统的健康传播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我校党委书记陈文申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讲话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王斌副局长表示,“疫情”和“舆情”是目前全国疾控系统的两大工作重点,尤其是来自基层的广大干部们面对“疫情”轻车熟路,但面对“舆情”却略显本领恐慌。她希望借助研讨会能使全国疾控干部拓展视野、拓宽思路,增长健康传播和危机公关等方面的才干,成为能干会干的智慧疾控人,同时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将组建专家团队、建立科普资源库,并分发任务至各省市共同完成基础性工作,通过科学有效的健康科普传播手段,使老百姓们对健康知识“真、信、行”。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王斌副局长讲话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毛群安司长在研讨中,分别从“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两个维度,深刻阐释了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意义。他表示在我国公共卫生健康从“治疗”转向“预防”的背景下,公众教育、健康传播、舆情管理变得更为重要,并针对当前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成就与挑战,提出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注重从源头预防和控制疾病等建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毛群安司长讲话

研讨会主要围绕“国家宏观政策与行业发展趋势”“公共传播能力与媒介素养”“情境模拟及舆情处置”三大板块展开。对于即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施行的《疫苗管理法》,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崔钢二级巡视员以“四个最严”和“两个促进”为主线,以立法参与者的身份进行了深度解读。

前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顾问Lance Rodewald指出,要让每个家庭对疫苗和免疫接种充满信心,而定期公众通报相关信息、系统性地听取家长和医师意见等交流策略,将有助于建立公众的信心。我校广告学院赵新利副教授提出的“善用二次元传播”“善讲故事”的传播创新趋势,引起疾控干部们的普遍关注。比尔·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高级传播官员王景欢女士分享了“讲故事”和“建社群”的经验,通过建社群培育媒体、企业和意见领袖中的长期支持者,在危机时刻主动发声、协助化解危机。

新媒体环境对疾病预防控制领域的信息传播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家卫健委宣传司新闻网络处刘哲峰处长,通过丰富的案例,剖析了主流媒体、自媒体、医疗系统及公众等各利益相关方突发事件的诉求和关切,并就相应策略开出了实用“药方”。我校广告学院邵华冬副教授,从回应时机与频率、回应内容、媒体选择、角色分工和舆论引导等五个方面,与疾控干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提升实战能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精心设计了情境演练环节,聚焦流感、问题疫苗和疫苗短缺等近年来的热点事件,模拟增加外国记者和新媒体的提问,专家现场点评,互动热烈,深受好评。


 专家点评

本次研讨会是我校广告学院符绍强教授主持的“公共卫生与公共传播”横向科研课题中的重要环节,经广泛调研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的专业指导而设立,研讨会后课题组还将就“疾控+传媒”和健康科普资源库内容建设等进行研究,该项目得到了辉瑞中国公司的资金支持。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