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我校文化产业管理学院与政法学院并院大会举行

来源: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2019-11-12   作者: 浏览量:3855

(通讯员 卜希霆 孙浪滔 摄影 王雷亭 郑凯文 周慕超)2019年11月12日,我校文化产业管理学院与政法学院并院大会在明德楼918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廖祥忠,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科学研究处、人事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国内交流与合作处、校园建设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两院全体教师参加大会。会议由我校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庞亮处长主持。

会上,庞亮处长宣读了《关于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整体并入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的通知》(中传政字〔2019〕276号)。根据学校事业发展实际,经2019年10月22日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将政法学院整体并入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同时撤销政法学院建制。


随后,政法学院教师代表讲话,法律系李丹林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感谢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对法律系的热情接纳,政法学院的并入不是一个简单的院系机构调整,文化产业与法律界、传媒界建立高质量的联系对未来文化产业、文化产业管理、艺术管理等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社会学系冯波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政法学院的并入,让老师们在学科建设发展过程中找到了双赢的契机,学科的交叉融合也得到了老师们从理念到心里的广泛认同。

原政法学院领导李怀亮、赵洪斌在发言中一致赞同学校党委所做出的决定,指出两个学院的结合,强强联手、互补共赢,最终一定可以实现“1+1>2”的效果。


范周院长代表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发言,他说,文化产业管理学院与政法学院合并,是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举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将进一步凝练专业、深入思考;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做好“一家人”、树立“一盘棋”思想;促进多领域融合发展,保证教师队伍稳定、教学和学生的稳定,与融入学院的各位师生一道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廖祥忠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刚刚成功举办的学校65周年校庆为学校赢得了广泛赞誉,中传精神得到了进一步升华,学校凝心聚力,达到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今天,文化产业管理学院与政法学院的学科融合发展又是一次学校学科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管理与法学的结合亦是不忘学校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初心”,学校党委实事求是,不搞形式主义,一切为了学科发展的需要,从学科融合、学科发展规律等战略层面充分发挥法学与文化产业管理交叉融合的优势与效益。廖校长希望重新整合的新的文化产业管理学院要解放思想,树立高远追求,做好行业和产业的引领者,成为中国传媒大学未来发展重要的引擎与动力源泉之一。

最后,陈文申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是我校新型交叉学科建设的典型代表,在短短13年的发展历程中独树一帜,承载了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大量文化政策决策咨询任务,已经成为重要的国家文化智库。“政法学院整体并入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是学校党委审时度势做出的战略决策部署,未来学科发展必须注重交叉融合,不能因循老路,要不断探索新的学科增长点。法律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互相渗透是一个新的发展契机,相信重新整合的新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的生命力会更加旺盛。从宏观架构来看,法学和社会学的融入会促进文化产业管理的更快更好发展;融合发展重在交流沟通,学院领导要与老师们增强互动,与大家一起谋事业、谋发展,实现学科建设的双赢。

并院大会后,两院教师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欣逢中国传媒大学建校65周年的喜庆时刻,整合融入新生力量的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将以两院合并为契机,团结一致,奋发向上,共同推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更上一层楼,携手共创我校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