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我校获第八届首都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特等奖

来源:新闻网    2019-11-15   作者: 浏览量:1410

(记者 张菲垭 摄影 余蓉茜)11月9日,第八届首都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经过一整天的激烈角逐,我校校报学生记者团队从首都高校29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特等奖。学生记者张菲垭同学荣获新媒体创意奖第一名,《中国传媒大学校报》副主编阎玺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校报学生记者参赛团队,从左到右依次为郭航、张菲垭、李晨雨、余蓉茜、臧子宸

此次比赛由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承办,以“记七十载砥砺奋进,做新时代融媒体强者”为主题,旨在提升高校的新闻舆论能力,全面加强和推动高校校园媒体建设,提升首都大学生记者的综合素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9所首都高校的学生记者代表队参赛。

《光明日报》教育部主任、高级编辑田延辉,《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负责人赵婀娜,新华社官方微信公众号主编陈子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资深记者长江,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记者牛彦敏,资深媒体人、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央视财经》特约评论员张春蔚,人民网教育频道主编熊旭等12位业界主流媒体负责人应邀担任评委。

今年的首都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赛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初赛设置的“慧眼识别”“画龙点睛”“锦上添花”“时事点评”等环节,既考验了记者们的基础知识积累和专业素养技能,同时也对记者们的临场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决赛中,“分秒必争”“身临其境”“图说现场”“为你点赞”“青春纪行等环节”则要求记者们将自己定位在当下的“大传媒”时代里,不仅要有高超的“笔头功夫”,同时也要熟悉新媒体撰写编辑。摄影记者和摄像记者的功底亦在下午的决赛环节中得到展现。

这一次的昌平参赛之旅,可谓是收获满满、载誉而归。《中国传媒大学校报》副主编阎玺老师表示:“校报学生记者团队在比赛中展示了平时校园实践中锻炼出的优秀综合素质,期待大家在新时代媒介融合、智能媒体的实践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中国传媒大学校报学生主编、2017级新闻学(数据新闻方向)的李晨雨说道:“在决赛环节,我们队的得分突破了1000,计分器都无法显示了,只能用一个写有‘1000+’的牌子代替,寓意着对新媒体推送阅读量的期待。本次比赛展现了我校学生记者的专业实力,也让我们看到了各高校大学生记者的长处,激励我们继续努力。”

《光明日报》教育部主任、高级编辑田延辉为我校校报学生记者参赛团队颁奖


附:获奖名单

特等奖:

中国传媒大学

一等奖: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二等奖:

中国政法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三等奖:

清华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北京工商大学 首都体育学院 中央戏剧学院

明星记者奖:

北京工商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首都体育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

优秀组织奖: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中国戏曲学院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印刷学院 北方工业大学

优秀摄影奖:

北京工业大学 李越峥

中国政法大学 何渝佳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曾竟哲

创意视频奖:

中央财经大学 吴宇昂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张一荻

北京工业大学 武梦瑶

新媒体创意奖:

中国传媒大学 张菲垭

中国人民大学 周子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王雨晨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