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决赛在我校举办

来源: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9-11-21   作者: 浏览量:1487

(通讯员 杨丽芳 张昕)11月15日至17日,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hina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CCPC)总决赛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本届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传媒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协办,来自470多所院校的7000多名本专科学生参加了系列赛事。经过网络赛、省赛、分站赛的层层选拔,共有115支队伍晋级总决赛。

11月16日上午,李新军副校长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他概要介绍了我校计算机类专业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情况和程序设计竞赛开展情况,肯定了学科竞赛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对参赛同学提出了殷切希望,并代表学校感谢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对于我校的信任和肯定。

李新军校长开幕式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蒋宗礼,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委员会执行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孙大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副校长王雷震,南京晓庄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长伟,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高校合作经理公晓敏,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晓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部学部长刘剑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刘杰锋、学生工作部部长兼团委书记郭靖娜、信息化处处长李绍彬、保卫处处长张绍华、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林卫国、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王淑娟和参赛队教练队员350余人出席开幕式。

11月17日,CCPC总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每支参赛队由1名教练和3名队员组成,参赛语言支持C、C++、Java,采用上机编程、实时评测、实时排名的比赛模式。比赛时,每支参赛队在1 台计算机上进行答题,答题完成后提交代码到服务器中进行机器实时评测,每完成一个题目参赛队上方将会升起一个对应颜色的气球。在比赛最后一小时将不显示排名实时变化情况,颁奖时才会进行滚榜并公布最终结果,营造了紧张而激动人心的比赛氛围。

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决赛比赛现场

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决赛比赛现场升起的气球

经过五个小时的激烈比赛和紧张的滚榜环节之后,本次总决赛共产生了13支金奖队伍、23支银奖队伍和33支铜奖队伍,并在决出冠亚季军以及女队冠军。清华大学的“三个顶俩”队获得冠军,南京大学的“咖啡鸡”队获得亚军,浙江大学的“Runespoor”队获得季军,上海交通大学的“星尘”队获得2019女队冠军奖。中国传媒大学代表队“可有鱼丸粗面”排名59,获得铜奖。

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决赛冠军颁奖

我校代表队和教师合影

本次总决赛正值中国传媒大学建校65周年之际,比赛的顺利举办也是为校庆的一份献礼。此次竞赛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团队合作和实践动手能力,也为高校之间的竞赛交流和相互学习提供了宝贵机会,更为计算机专业领域培育了拔尖创新人才,对于推进“新工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已在着手准备成立学科竞赛中心,进一步加强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科竞赛组织和培训工作。学科竞赛中心计划面向全校范围选拔和培养出一批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相关的高水平学生,既要在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相关国内外高水平学科竞赛中取得有竞争力的成绩,为校争光;又要为学校的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持续输送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可用之人;更要为国家的网络空间安全事业培养守正出奇的栋梁之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社、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现场采访,快手短视频平台、爱奇艺、新浪微博、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等平台直播了本次比赛。11月18日的“朝闻天下”栏目报道了本次比赛的盛况。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的年度学科竞赛。CCPC以规范和完善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赛事体系为已任,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并把竞赛融入中国高校人才培养体系。自2015年首届CCPC以来,赛事规模发展迅猛,已经有国内600余所高校的20000余名大学生和1500余名一线教练参与赛事,竞赛影响力持续提升,为我国IT业的发展培养和选拔了大批优秀拔尖人才。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