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陈文申书记出席“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并致辞

来源:电视学院    2019-11-22   作者: 浏览量:1014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华通讯社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和湖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11月18日在浙江湖州召开,来自近20个国家的200多名学者共同研究中国治理的经验、价值和意义。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浙江省省委书记车俊出席论坛并致辞。我校党委书记陈文申代表承办单位在开幕式上致辞。

 这是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之后首次举办以“中国治理”为主题的国际论坛。论坛强调,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新中国制度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管用、有效、成功的,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是独创的、独特的、独有的。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既善于学习借鉴,又不断自我完善,具有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陈文申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治理的成功实践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中国治理的经验、智慧、方案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历史和国情相近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中国治理的理论探索为世界国家治理体系提供了有益的理论启示;中国治理的文明自觉精神,则能够激发发展中国家的文明自觉和自信。

陈文申书记在致辞中强调,随着传媒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传媒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不仅早已成为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越来越渗透到治理的每一个环节。作为中国信息传播领域的最高学府和传媒人才培养的摇篮,中国传媒大学近年来在强化如新闻传播学等传统优势学科的同时,积极适应国家治理的需要,不断拓宽研究视野,重点加强和国家治理密切相关的政治学、管理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和发展,致力于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国家治理学术研究重镇,培养厚基础、宽视野、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开辟新的研究领域,培育新的学术增长点,以高水平的研究为时代变革和国家治理提供学术支持和人才储备。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中国治理的宝贵经验和世界意义,深入研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策,并举行了“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分论坛。我校新闻传播学部师生代表参与了此次论坛的组织和服务工作。11月14-19日,我校服务团队带领50余名外国智库专家学者实地考察了浙江吴兴织里、安吉余村等社会治理案例点,近距离观察和研究中国治理的鲜活经验和成功实践。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