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广告学院与博报堂共同发布2019生活者“动”察研究成果

来源:广告学院    2019-12-13   作者: 浏览量:411

通讯员 杨怡情 杨雪睿 陈怡)2019年12月10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与博报堂生活综研(上海)生活者“动”察2019发布会在北京瑰丽酒店隆重举行。我校广告学院院长丁俊杰教授,中国广告博物馆馆长黄升民教授,广告学系黄京华教授,国家广告研究院副院长张翔教授,广告学系系主任杨雪睿副教授、教师董俊祺出席了发布会。丁俊杰教授和杨雪睿副教授分别进行了开场致辞和部分研究成果宣讲。

广告学院院长丁俊杰教授作开场致辞

广告学系系主任杨雪睿副教授宣讲部分研究成果

从2012年开始,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与博报堂生活综研(上海)共同进行中国生活者洞察,先后发表了《创漩》(2013年)、《信蜂》(2014年)、《出格消费》(2015年)、《衔能》(2016年)、《余乐》(2017年)和《数自力》(2018年)六部研究报告。这些研究分别从特定群体和消费现象两个视角捕捉不同时代背景下中国生活者的消费欲求与心理洞察。

2019年的生活者洞察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社会出现的“年轻化”现象与趋势,提出了“热活族”的概念——以投入热衷事物的方式来获得自身的持续成长,保持年轻意识状态的生活者。

生活者“动”察2019研究报告:热活族——身处时代变化潮流中的年轻化生活者

面对时代潮流的变化,年轻化生活者的欲求也随之发生改变。本年度研究将其总结为四种热能:一是通过热衷事物寻求新的邂逅的“聚热”欲求;二是追求多种多样热衷事物的“增热”欲求;三是向他人传达热衷事物的“传热”欲求;四是想要拥有可以持续获得成长的热衷事物的“续热”欲求。

针对“热活族”提出的“HEAT品牌营销”新视点

以热活族的四种欲求为切入点,研究提出“HEAT品牌营销”新视点:即分别针对“续热”、“聚热”、“增热”、“传热”欲求,相应开展促进习惯形成的“Habit”营销行为,创造和他人相遇机会的“Encounter”营销行为,营造多样化体验场景的“Add”营销行为,以及提供向他人传达的环境的“Tell”营销行为。

发布会现场展示的广告学院学生摄影作品

出席发布会的广告学院部分师生合影

在2019年的研究中,广告学院学生进行了年轻人与年长者热衷事务照片的收集工作,这些照片为本年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以及多样化的研究视角。在发布会现场,展出了学生们提供的最具代表性的年轻人、年长者热衷事务照片。部分照片还被选入生活者“动”察2019研究报告。该报告由文汇出版社出版发行。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