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卢迪:5G推进媒体融合全面发展

来源:光明网    2020-01-06   作者:卢迪 浏览量:1832

当前媒体融合进入重要发展阶段,信息全球化、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对媒体融合提出了新的要求,媒体融合的范围、广度和意义都获得了新的发展。当前我们正处于信息化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中,5G将构建起高速、移动、安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这意味着今后将形成一张新的信息传播网络,深刻地影响传媒行业的变革,推进媒体融合实现全面、深入的发展。

在信息化发展历程中,移动通信的迭代发展和技术演进,都曾对整个信息传播生态和传媒产业,甚至是社会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每一个移动通信的代际,由于其技术特征、关键能力与关键技术的不同,也会相应地发展出不同的信息传播模式、信息传播平台和信息传播生态。

当前,我们面临着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全面普及和加速商用的大背景。作为一个新兴信息技术群,5G将带来不同新兴信息技术体系之间的相互作用,并进一步带动以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融合发展与广泛应用的落地。但仅依靠5G移动通信技术并不能独立实现对经济社会和各行各业的强大影响,其真正的价值和强大影响在于,5G的网络优势和关键能力使各种信息技术可以不受时空限制,突破环境和条件的制约得以广泛应用。5G让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真正实现无所不在并且高效运转,成为传媒行业发展“媒体融合”事业的信息化“基石”。

随着5G商用的不断成熟,将会使摄像头、无人机及其他多元信息采集的方式和渠道暴增。在“数据”层面,不同来源、不同类型的海量数据将会极大丰富人工智能生长的土壤。只有在5G时代,数据的数量、质量、类型、维度和精细度才能够达到智能媒体发展所需要的水平。

与此同时,在5G+云计算和5G+边缘计算的背景下,“边云协同”将极大提升“算力”水平。与传统计算方式将大量数据交付云端处理不同,边缘计算技术可以在最接近数据来源的一端提供智能服务,因此能够在数据处理过程中接近实现零延迟。对媒体而言,算力提升直接带来的是人工智能在信息传播各环节的广泛应用,以及对传媒业务模式的改变与革新,并进一步提高人工智能应用的可靠性和实用性。

在应用和业务方面,5G进一步拓展了传媒+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加深人工智能与媒体业务融合的层次和程度。在5G条件下,媒体能够通过利用无人机、摄像头等终端设备,实现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以第一视角对以往难以获得的内容素材进行采集、编辑处理、加工和传播,进而使媒体业务和流程的智能化更加便捷,也更利于对媒体业务的管理和控制。

5G技术的诞生、发展和应用,将推动全新的信息革命。在这场信息革命中,媒体无疑将受到更为深刻的影响。因此,要充分利用5G的技术领先优势,让5G成为媒体传播的“硬抓手”,更好地诠释优秀文化、传播精神价值,切实提高媒体传播效果。让5G+人工智能实现双轮驱动,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具有信息化时代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作者卢迪系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新媒体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辑:尚新英)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