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语同音”平台“一起说世界,听你讲家乡”公益活动开启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2020-07-07   作者: 浏览量:562

(通讯员 王亚囡)2020年7月4日下午,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的孩子们与敬一丹老师“一起说世界,听你讲家乡”公益活动顺利开启。该活动是由中国传媒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队、教育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团队“语同音”语言服务公益平台发起的系列活动之一。项目顾问、语言服务嘉宾敬一丹,项目导师、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李洪岩,中国传媒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负责人闫玉刚,通渭县政府副县长吕忠,通渭县语委副主任、教育局局长李富忠,通渭县平襄镇孟河村驻村帮扶队长、第一书记谷双奎,当地教育工作者和媒体工作者聆听了孩子们的真诚讲述。

孩子们与志愿者“一起说世界,听你讲家乡”

孩子们现场与嘉宾连线

通渭县第五幼儿园的孩子们与志愿者一起讲故事

孩子们在“讲家乡”的主题视频中介绍了通渭县的秀丽风光、美食物产、文化特色等,热情地向大家推荐了通渭县的温泉、玉米、土豆,分享了通渭县的新变化,“从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和铁路,泥土不会弄脏裤子”,“从过去到水窖取水变成能随时随地喝到饮用水”,“现在妈妈照顾我,以后我来照顾妈妈”,孩子们质朴的话语令人感怀。敬一丹老师则以“一起说世界,听你讲家乡”为主题,与当地的孩子们分享她眼中的家乡和世界的故事,分析了语言的文化意义,强调说好普通话是讲好家乡故事、与世界沟通的重要方式,并用亲身经历启发孩子们要“有特点、有细节、有个性”地讲述家乡,娓娓道来,引人入胜。敬一丹老师、李洪岩老师还在与孩子们的互动过程中,鼓励他们大胆表达,提高语言沟通能力,交流思想感情,致力文化传承。

通渭县文庙街小学的学生们与敬一丹老师线上交流

通渭县政府副县长吕忠、县语委副主任李富忠、平襄镇孟河村驻村帮扶队长谷双奎分别介绍了国家级贫困县通渭县脱贫攻坚已经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产业脱贫之路、通渭县教育及语言文字工作发展情况、孟河村提升教育水平和推广普通话的做法,并充分肯定了“语同音”大学生公益团队实践活动的意义。

通渭县政府副县长吕忠介绍当地扶贫工作

“一起说世界,听你讲家乡”是“语同音”语言服务公益平台推出的系列活动之一。该平台致力于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印发的《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切实发挥语言文字的基础性作用,加大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力度,以少年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采用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开展语言服务工作,提升语言文化认同感,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文化振兴,实现“语同音,心相通,文脉相连”的文化图景。

志愿者与通渭县温泉路小学的孩子们重温“语同音,心相通,文脉相连”

志愿者与语文教师交流互动

“语同音”志愿者与通渭县融媒体工作人员交流

此外,中国传媒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还调研走访了通渭县文庙街小学和温泉小学,与当地的语文教师开展了普通话业务能力研讨会,参观了通渭县融媒体中心并就媒体人如何做好普通话推广和宣传工作进行了交流。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