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喜讯:宽带短波多媒体通信系统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估

来源:协同创新中心    2020-07-29   作者: 浏览量:926

7月26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北京中联浩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召开了科技成果评估会议,依据国家《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对我校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广播电视数字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承担的“宽带短波多媒体通信系统”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估。

此次评价会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沙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李文宇、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杨华中、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教授级高工陈永刚、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啜钢、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教授王华等7位专家组成。

项目负责人吕锐教授代表项目研发团队汇报了“宽带短波多媒体通信系统”的项目背景、取得的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创新点、行业应用推广等情况。

评价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出具的实验室测试报告和外场测试报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出具的查新报告。专家组一致认为,短波通信是国家安全、新闻报道、民航交通等领域的保底通信手段,也是各国竞相发展的重要技术领域。该项目开展了短波高速率、高可靠、多业务等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项目提出了一系列短波宽带化创新性技术,在确保可靠性及带宽受限条件下大幅度提升了短波通信的频谱利用率,首次实现了远距离短波天波视频传输,解决了短波信道严重的时变和衰落以及传输带宽窄与高传输码率要求的重大难题;提出了适用于恶劣信道条件下的信道编码调制、信号捕获与同步等新方法,实现了极低信噪比环境下的短波信道可靠传输;攻克了低功耗、抗干扰工程难题,解决了行业应用中存在的短波宽带领域固定台站和移动便携台功率体积重量受限的问题,构建了PC/ARM/DSP/FPGA多平台架构,实现了产品更新迭代和技术升级定制化服务。项目成果已在新闻传播、最低保障通信、超远程保密通信等多个领域得到应用,推动了这些领域短波通信技术的进步。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技术复杂、研究难度很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受限带宽下的频谱效率、极低信噪比条件下的通信鲁棒性、发射机功率效率等方面有重大创新,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该科研项目研发团队在吕锐教授和杨占昕教授的带领下,扎根数字中短波技术领域深耕细作20余年,坚持前沿理论研究与工程实现相结合,从早期研发的我国第一台“数字中短波(DRM)广播系统”到今天的“宽带短波多媒体通信系统”,在我国的数字广播与短波通信领域始终保持引领地位。我校积极开展该领域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使一系列关键技术和重要创新成果应用于国家重大新闻报道、民用空管、中远洋宽带短波通信、应急广播等部门和行业,推动了这些领域短波通信的技术进步,取得了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项目研发团队成员杨占昕、徐伟掌,侯亚辉、余心乐、尹航等参加评估会。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