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学校召开2020年秋季工作会议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0-09-16   作者: 浏览量:268

(记者 阎玺 摄影 王雷亭)9月16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2020年秋季工作会议在明德报告厅召开。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工作亮点与成绩,部署安排下半年工作。校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廖祥忠分别在会上讲话。

廖祥忠校长作题为《聚焦目标、慎终如始,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收官》的工作报告。报告紧紧围绕2020年春季工作会布置的各项任务,总结上半年工作亮点与成绩,结合学校实际,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

廖校长指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校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做到疫情防控和改革创新“两不误”,同时变被动为主动,不惶恐、不松劲,化危为机、危中寻机、抢抓机遇的发展局面已经形成。春季学期,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八个继续”扎实有效推进,“十六项重点工作”总体进展良好。全校齐心协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化被动为主动,全面推进在线开放课程、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在线教学取得新突破;倾心设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圆满完成,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体系作出了实践性探索;依托自身学科专业优势,保质保量超额完成科右前旗扶贫工作;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破除“五唯”,解放思想,创新教师评价体系取得实效;学科专业布局持续优化,面向未来的传媒特色育人体系初步确立;精心架构,完成国家重点实验室顶层设计和科研布局;深化实践教学改革,确立实践教学运行新机制体制;继续深化艺考改革,全面推动文史哲考试改革,实施优质生源“绿色通道”,广获社会赞誉;以“涵养家国情怀、凸显传媒特色、传播中传精神”为核心的云毕业典礼成为现象级的云传播媒介景观;优化空间结构,一院一楼相对独立的办学布局取得进一步进展。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廖校长高度肯定了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指出正因为中传人保持定力和自控力,面对疫情猝然临之而不惊,于危机育新机、于变局中破局,抢抓机遇、敢于布局,有条不紊推动各项既定改革任务,才为学校实现弯道超车、快速起步奠定了基础。

廖校长对秋季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要继续抓紧落实学校春季工作会议的部署,聚焦工作目标、慎终如始,抓好“八个继续”、做好“十六项重点工作”,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完美收官。一是提高站位,建立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机制;二是确保“双一流”建设周期评估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实现既定目标;三是务求高质量创新性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四是全面推进海南国际办学,开创中传办学新局面;五是国家重点实验室要按照既定目标全方位推动;六是召开全校本科教育大会,全面规划新时代本科教育提升计划和实施方案;七是要实施教学“青拔人才”计划,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八是要抓住交叉学科作为新门类的重大契机,全面布局交叉学科;九是切实做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落地工作;十是全力完成学校外事体制机制改革;十一是继续深化招生改革;十二是加快智慧校园、中传APP建设步伐;十三是实验室和设备管理要完成建立生产资料配置新办法的改革试点;十四是出台《合同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提升管理质量;十五是统筹推进年度确定的校园重点建设项目;十六是学会“过紧日子”,把建设节约型校园落到实处。

廖校长强调,面对疫情及因疫情而带来的艰难困厄,要有坚忍不拔之志、夙兴夜寐之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目标、慎终如始,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收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传第三届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陈文申书记在讲话中,从党建的角度对下半年学校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并提出要求。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继续保持高度的戒备,做到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继续压实防控主体责任,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和“四早”防控措施,确保有效应对紧急情况。

二是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的理论学习,扎实推进学校的政治建设。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按照《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具体要求,系统梳理人才培养计划、学科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方案等,让党的政治建设在学科建设中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提前谋划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用优异成绩和中传特色迎接建党100周年。

三是不折不扣完成教育部巡视反馈的整改任务。严格落实好“一岗双责”,对巡视反馈中涉及的问题,一一对照自查、整改,并核实整改成效,通过整改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着力抓好党的组织建设特别是党的支部建设。

四是以第三次党代会为契机,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好中传新时代的发展战略,谱写新篇章。认真做好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集思广益撰写好党代会工作报告,将党代会召开与十四五规划编制有效结合起来,为学校的总规划奠定高质量的基础。

五是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强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教师发展大会精神,强化党建引领,全方位构建师德师风教育体系;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特点和育人要求,有针对性地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明确课程思政建设重点。

六是全面落实好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圆满完成我校定点扶贫的工作任务。要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举全校之力,全盘统筹,努力探索“发挥传媒特色助力脱贫攻坚”的特色扶贫,加大力度推进定点帮扶的工作计划,特别要推动好特色帮扶的自选动作,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扶贫攻坚任务出色完成。

七是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下半年,学校要实施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行动”,对各二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指导,联动推进巡视整改与巡察整改,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各被巡察单位及“一把手”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巡察的开展和整改落实到位。

陈书记最后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今天的中国传媒大学已经站在全国“双一流”建设的行列,站在参与全球竞争的行列。全校上下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按照党中央“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部署,坚定信念,咬定青山,一茬接着一茬,努力拼搏,去实现我们期望的梦想。

会议以明德报告厅主会场及视频分会场的形式召开。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部分离任校领导,博士生导师,青年拔尖人才,中层干部,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代表,人大、政协、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各院系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各教学科研单位综合办公室主任、职能部门各科室负责人等约530人在线参加会议。

(编辑:宋佳音)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