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曹培鑫

 曹培鑫教授

  

姓名

曹培鑫

出生年月

1976.9

照片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族

性 别

最后学历

(学位)

博士

授予

单位

德国美因茨大学

授予

时间

2008.6

参加工作时间

2001.7

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工龄

18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新闻学院副院长

  

个人简历

曹培鑫,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德国古腾堡大学传播学博士。2001年开始在电视学院任教,先后任讲师(2003)、副教授(2010)、教授(2015); 2018年任新闻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与科研工作。

2001年开始,分别为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主讲传播学概论、电视传播概论、传播研究方法、电视新闻采编、Research Methods、人际传播等十余门课程。主讲的课程深受学生好评,评教结果连年达优。

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省部级社科研究项目四项,以及数项教育部“双一流”扶持项目等科研项目。

2015年开始担任央广“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并为《中国艺术报》、《环球时报》等媒体撰写新闻与艺术评论。2015-2018任贵州民族大学客座教授。2019起任西藏卫视特邀评议员。

  

…………………………………………………………………………………………………………………………………………………………………

先进事迹

  

不断学习,教学相长

曹培鑫自2001年开始在传媒大学任教,担任授课教师和班主任工作之余,从未间断自身的学习与进修。2003年,他赴德国古腾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8年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得德国博士论文最高奖“SummaCumLaude”。期间他还于20052006年间在台湾政治大学传播学院进修。2013年暑期,他参加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主办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暑期班》的学习,并顺利修完两门主干课程。20132017年,他连续四年参加高校教师萨提亚模式的心理学培训,获得初级、中级和高级结业证书。

他担任班主任的2001级广播电视新闻班先后获得中央三台优秀班集体、北京市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许多从这个班里走出来的毕业生已成长为传媒精英。

勇于探索,开拓创新

2001年开始,他在主讲传播学概论、传播研究方法等课程之外,还不断接受学院布置的教学任务,先后开设了电视传播概论、电视传播研究方法、中外电视比较、摄影构图、电影精品赏析、摄影理论、电视新闻采编、人际传播等十余门课程。此外,他还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开设研究方法类的课程,受到学生欢迎。多年来,他的评教成绩优异,始终保持优秀水平。

锐意改革,严格管理

他曾于2009-2013年担任南广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工作。在任期间,他主抓教学改革和招生改革,扼制不良风气,取得明显成效。20092013年间,摄影学院入学考试平均分从285分上升至425分,学校领导对此进行了专题表扬。

201810月,他任新闻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半年时间内,他主导完成了2018版培养方案的改版工作,还对新闻学院的两个核心专业课程群进行了重新架构,取得良好效果。期间,他还主导了学院本科和硕士研究生论文的质量提升改革,目前已初见成效。

立足传媒,贡献社会

2015年开始,他受邀担任央广“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发表广播评论近百篇。此外,他也在《中国艺术报》、《环球时报》等国家级媒体发表艺术与新闻评论,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社会贡献力量。20152018他被聘为贵州民族大学客座教授。20194月,他被聘为西藏卫视特邀评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