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王永

王永副教授

  

姓名

王永

出生年月

1976年4月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族

性 别

最后学历

(学位)

博士

授予

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

授予

时间

2006年7月

参加工作时间

2006年8月

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工龄

13年

专业技术职务

副教授

行政职务

新文科建设研究平台执行主任、文学系副主任

  

…………………………………………………………………………………………………………………………………………………………………

先进事迹

  

  

一、基本情况介绍

王永,男,1976年4月生,吉林农安人,200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汉族,2006年7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毕业,同年赴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任教至今,现为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为韩国首尔大学人类学系访问学者、北京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中科院地理所GIS(地理信息系统)学员。自2014年起陆续同时兼任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文学系副主任、中文系党支部书记、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秘书、教学执行委员会秘书、新文科建设平台执行主任等职,现为人文学院党委组织委员。期间还曾担任中国传媒大学青果文学社指导教师、2006及20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班主任、文法学部学术委员、本科教学督导等职。

申请者现任中国古代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辽金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欧阳修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元好问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出版《唐宋古文纵论》《金代散文研究》的学术专著,在《民族文学研究》《现代传播》《光明日报》等学术报刊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

二、突出、感人工作事迹简述

(一)突出工作事迹

申报者长期主力担当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各种课型的教学任务,在基础学院公共基础课教研探索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1. 13年来主讲数十门次各种类型中国古代文学及传统文化课程评分绝大多数在90分以上(“非常满意”)。先后主持完成3项校级教改课题,其中2项结项成果获校级优秀奖励。另有2项主持或参与成果获北京市级教学奖项。

12015.9获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优秀论文奖(独立)(论文题目:《自媒体时代中国古代文学课教学改革》)

22018.4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3)(课题名称: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与“非遗青年”学生社团互动创新模式研究)

2.两轮担任2006级、20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班主任,主编出版《岁华文菁——中国传媒大学本科优秀论文集》。指导数十名本科、学硕、专硕、同等学力学生完成学位论文,其中1名在读期间独立发表C刊论文。2017年获中国传媒大学年终考核优秀奖。担任校青果文学社指导教师并获得优秀社团指导教师称号(2017)

3.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及线上教学模式,合作完成“中国文学名著选读”慕课在学习强国、哔哩哔哩、爱课程等多家平台上线,获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创新大赛奖项。在喜马拉雅电台主播《诸子百话》百余集,收听人次达到21万,订阅人数近7千。

4.担任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中文系党支部书记兼副系主任,参与策划并经办了“中华经典海外传播国际研讨会”“海峡两岸大学中国语言文学教学研讨会”等多次学术及教学研讨会并主编出版论文集,创办“中文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刘跃进、郭英德等知名学者前来讲学,赴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校进行文科创新调研。参与了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及汉语言文学专业北京市一流学科申报工作。个人获中国传媒大学2015年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集体两次获得校级先进党组织称号。

(二)感人工作事迹

在教学、行政及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高强度的工作中,申报者始终把教学、育人放在首位,一直处于忘我的状态下。2018年春季学期,由于2位教师出国的原因,申请者在已有任务基础上又临时承担了本科“中国古代文学(2)”和为留学生开设的“中国文学史”课程,这两门课要么是内容上未曾展开讲过,要么是对象上未曾接触过,但申报者还是努力承接下来。同时,申报者作为教研室主任,还要支持与另外两位老师合作的“中国文学名著选读”慕课建设以及与其他教研室合作开设和推广的《中国传统文化专题》课程。申报者没有把压力转嫁给别人,而是勉力承担,甚至带病完成了任务。

总之,在申报者14年教学中,从未有教学违规和教学事故,教学业绩持续积累,教师职业道德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申请者将在已有基础上锐意进取,从“新文科”建设探索的角度为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作出更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