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赵俐

  赵俐教授

  

姓名

赵俐

出生年月

1971.12

照片

政治面貌

党员

民族

性 别

最后学历

(学位)

研究生

博士

授予

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

授予

时间

2005.7

参加工作时间

1996.7

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工龄

23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系主任

  

个人简历

赵俐,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博士,播音主持创作基础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从事播音主持专业教学20余年,主要教授普通话语音、播音主持发声艺术等课程。多次参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的新闻发言人培训,也多次为媒体、企业、大中小学教师等进行播音主持语言表达、朗诵、演讲等公众表达方面的培训。主持总局项目“语言创新能力研究”和校级项目“播音腔问题研究”等,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社会变迁过程中青少年价值观的发展与影响机制研究”和校级211项目“普通话水平测试计算机评测系统研究”等项目研究。著有《播音主持语言表达的个性化思考》《普通话教学新路》等多部专著,发表论文20余万字。曾获广播电视学会播音学会论文一等奖、中国传媒大学科研一等奖、中国传媒大学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荣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和“中国传媒大学教学名师”称号。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演播《试飞英雄》《大国担当》等多部长篇纪实文学。

  

…………………………………………………………………………………………………………………………………………………………………

先进事迹

赵俐,199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文艺编导专业,同年免试推荐为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1996年毕业留校任教。2005年,完成中国传媒大学应用语言学的博士研究生学习,获得博士学位。

2001年,获北京广播学院第三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07年,负责完成了校级精品课程“播音发声”的建设。2014年,参与编委工作,编写出版了“十二五”规划教材《播音主持语音与发声》。2019年,申请获批与北京市共建的人才培养共建项目——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语言传播的发声艺术》。

负责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主办的“新闻基本功大赛”中“辨义识音”环节工作,参与“齐越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的导演、评委和作品辅导等工作。

近年获得的教学方面的奖励有:

2012年,参与《播音主持艺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项目》获中国传媒大学第七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15年指导第17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学生作品《少年中国说》获得齐越奖、一等奖、最受大学生欢迎奖。

2018年参与“语言传播经典文化,舞台展现特色教学——经典诵读特色实践教学项目”,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