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正式开课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10-29   作者: 浏览量:1902

(通讯员 马成瑶 孙靖)1028日,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以下简称“习概论”)课程正式开课,我校成为首批正式开设“习概论”课程的北京高校之一。

为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根据教育部《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方案》要求,中共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了《北京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方案》,决定自2020-2021学年起,在全市高校普遍开设“习概论”课程。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我校高度重视“习概论”课程开设工作,把“习概论”纳入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第一学期教学计划,课程安排理论+实践共计32学时,课程覆盖全体本科新生约2600人。

为开好这门课程,校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党委副书记王达品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门研究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组织制订课程教学方案,同时从三个教研室中抽调精锐师资,组建了包括3位教授、4位副教授、3位讲师在内的教学团队,负责首轮教学活动。

教学团队集体攻关,多次开展线上线下集体备课,突出学校特色,精心设计教学实施方案。一是明确教学目标。全面系统深入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帮助学生全面认识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确定教学原则。按照市委教工委“积极稳妥、分类指导、同步开课、示范教学、确保效果”的要求,根据我校实际,统一教学规范,优化教学方式,善用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效果。课程资源除使用北京市统一制作的教学资源外,我校还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及平台优势,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线下讨论以及课程辅导。三是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结合我校传媒特色和各专业学生特点,通过组织网上虚拟观展活动、实地参观“12345”热线平台等实践活动,理解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深刻内涵。

为确保课程的顺利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团队教师进行了精心准备,做到了选课系统、网络资源、同步出题、线下辅导等环节的完善无误。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为近三千名学生开设一门新课,老师们投入了极大的精力,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习概论”课程的开设,将进一步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大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践行,努力成长为合格的新时代大学生。学校、学院也将认真总结经验,努力将“习概论”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的思政金课。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