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来校调研交流座谈

来源:科学研究处    2020-10-30   作者: 浏览量:595

(通讯员 陈超 摄影 蒋玉暕)10月29日,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会同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技术部到中国传媒大学调研,了解学校综合科研情况以及我校科技支撑服务冬奥会情况。一同来校交流的还有五棵松体育中心运营公司技术部的负责同志。

段鹏副校长出席座谈会,对科技部、冬奥组委以及五棵松体育中心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段鹏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与办学特色,他说,学校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一所文、工、艺、管、经、法、理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传媒特色鲜明的大学。新时代,学校坚持系统治理、创新驱动,瞄准“智能传媒”和“国际一流”两大主攻方向,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强化信息传播领域“小综合”的学科特色,走新工科、新文科融合发展之路,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学校在文体演出技术、装备、系统集成等方面有着雄厚的技术积累,拥有丰厚的艺术设计能力和内容创作能力,在相关领域建有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他还表示,中国传媒大学作为冬奥组委的战略合作伙伴,高度重视“科技冬奥”专项的研发工作,依托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校内多个科研团队联合攻关,为“科技冬奥”专项的实施提供可靠的学术技术保障,协助冬奥组委完成工作任务。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处长刘健介绍了科技冬奥行动计划有关工作情况,同时介绍了社会发展科技司的工作职责。刘健处长表示,社会发展科技司主要职责是开展社会发展相关领域的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重点包括人口与健康、生物技术、环境、资源、海洋、城镇化、公共安全、智慧社会等领域;中国传媒大学的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偏重于交叉学科的探索以及行业应用的探索,可以在“智慧社会”“文化事业”“科技冬奥”等领域充分发挥作用,服务国家相关社会事业发展进步。

吕锐教授介绍了我校在智慧媒体、5G广播等方面的科研进展和未来规划,并就如何利用我校优势技术在典型应用场景中不断提炼、探索重大科学问题与科技部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期待得到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的持续支持。

座谈会由科学研究处副处长宋金宝主持,广播电视数字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占昕、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远等参加座谈。

会后,科技部和冬奥组委领导一行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以及广播电视数字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5G通信科研成果展示现场。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