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文化产业管理学院与北京市文资中心联合发布《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

来源: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2020-11-27   作者: 浏览量:508

(通讯员 萧盈盈)11月24日,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与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联合发布了《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发布会上,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副主任赵恩国介绍了《白皮书》的编撰背景和主要内容,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介绍了《白皮书》的编制思路,并进行了专家解读。范周教授、萧盈盈副教授就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相关热点问题,回答了《北京日报》《经济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提问。会后,北京电视台记者就“十四五”期间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思路对范周教授进行了专访,并在晚间北京卫视《北京新闻》中播出。

《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中英文版)是目前北京市官方发布的唯一文化产业权威年度报告。本次发布的《白皮书》围绕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通过对2019年度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现状、重要数据、重大事件、政策措施等进行全面梳理盘点,客观反映2019年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同时,结合新形势下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未来发展的新思路。从编制思路上,《白皮书》突出了“四个彰显”,包括彰显大国首都战略高度、彰显北京文化发展特色、彰显年度重大创新成果、彰显高质量发展主线,力求做到总结全面、数据翔实、脉络清晰、观点明确,为社会各界提供一个了解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

作为国内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智库,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发挥学科平台优势,致力于以科研创新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区域文化发展,同时积极投身首都文化实践,聚焦首都文化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多年来持续为北京市及各区编制相关文化政策及纲领文件,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智力支持。2020年,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受北京市文资中心委托,第四年承担《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的编制任务。课题研究团队由范周教授担任首席专家,萧盈盈副教授担任执行负责人,十余名师生团队不忘初心,砥砺深耕,现已形成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品牌。今年,研究团队在疫情之下克服困难,坚持不懈,高效、高质完成了《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和其他相关项目成果,得到市文资中心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推动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了力量,也为我校科研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和热点领域、打造高质量科研成果提供了重要支撑。

(编辑:阎玺)

附:相关报道链接:

北京日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4205334883509538&wfr=spider&for=pc

学习强国(北京卫视《北京新闻》):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442406262157567815&item_id=12442406262157567815&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