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擘画“十四五”,共促智慧图书馆大发展

第二届中国高校智慧图书馆(馆长)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    2020-11-27   作者: 浏览量:838

(通讯员 于迎娣  摄影 肖雪)11月26日,由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高校智慧图书馆(馆长)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展望‘十四五’,促进智慧图书馆大发展”,采取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全程现场直播。北京地区部分高校图书馆馆长、副馆长等60余人参加了现场论坛,线上观看人数达60万

第二届中国高校智慧图书馆(馆长)论坛现场

国家图书馆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饶权,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宪志、文科教育装备处长张瑜,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姜绪范、校长助理王志、党委宣传部长杨懿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馆长潘力主持开幕式。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姜绪范致欢迎词

开幕式上,姜绪范副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表示,中国传媒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始终把学科专业设置和交叉学科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特色优势和核心要素,形成了以“文、工、艺”为主体,“管、经、法、理”多专业融合发展的“小综合”育人特色,构建了多领域交叉互融、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拓展信息时代“新文科”建设的内涵和外延,以“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抓手,构建信息科技与信息传播融合发展的理论体系,推动“新文科”建设走出新路。

姜绪范副书记表示,面向未来,中国传媒大学将围绕全面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成为享誉世界的百年名校这一发展目标,努力实现从传统高等教育向未来高等教育跨越、从传统传媒教育向智能传媒教育跨越、从国内一流名校向国际一流名校跨越,大胆探索“文理工艺”交叉融合的“新文科”建设范式,争做国内高等教育界“新文科”建设的排头兵,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姜绪范副书记指出,高校图书馆是高等教育的文献资源中心,对于学校教学科研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现优秀校园文化、凝聚大学精神及师生共享精神家园,同时,学校积极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构建智慧化、数据化、特色化的公共学习共享场景空间,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学校“新文科建设”,服务于学校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战略目标!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宪志致辞

赵宪志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智慧社会”,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进行城乡一体、“四化”同步的智慧化发展顶层设计。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科技创新以及个人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提供智慧化知识信息服务,既是智慧社会建设的重要目标与内容,也是支撑其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驱动力量。提供专业知识信息服务是图书馆的关键能力,利用智慧手段构筑立体化、全方位、广覆盖的知识服务体系,不断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和群体数字鸿沟,是智慧社会带给图书馆的历史机遇与时代挑战。

赵宪志副主任表示,一直以来,教育部都非常重视高校图书馆建设工作。2016年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指出,图书馆要全面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高等学校应支持图书馆有计划地开展学术研究,组织和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要把图书馆的经费列入学校预算,并根据发展需要逐年增加。面对中国教育事业在新时代的全新的发展要求,面对数字技术和互联网高速发展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面对高校“双一流”建设急需的辅助支撑,高校图书馆的使命任务、基本功能、运行模式,都面临着重大变革和创新的时代课题。

国家图书馆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饶权讲话

饶权馆长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建议,对新时代科技创新与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高校图书馆事业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衷心希望广大高校图书馆积极主动把握时代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图书馆事业智慧化转型发展征途中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服务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等领域不断做出新贡献。

随后进行的论坛主旨报告环节由杨懿部长主持。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文科教育装备处处长张瑜、中国高教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武汉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所所长黄如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刘兹恒和上海图书馆副馆长、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刘炜分别作了主旨报告。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和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周志强分别主持了主题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琼、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丹东、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叶艳鸣、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熊丽、海恒智能科技方兴、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韩明杰、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章振兰、同方知网大数据中心副总经理夏晨曦等陆续发言。围绕着“展望‘十四五’,促进智慧图书馆大发展”主题,与会嘉宾从资源建设、信息服务、图书馆空间再造等不同角度和层面探讨了智慧图书馆建设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的方向。

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馆长潘力作总结发言

论坛最后,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馆长潘力作总结发言。他表示,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举办第二届中国高校智慧图书馆(馆长)论坛,就是为观念交流和思想激荡提供场所,为推动智慧图书馆建设寻找认识上的公约数。论坛让我们看到图书馆人的坚守和不忘初心。图书馆的每一步变化,背后都是技术驱动,在科技创新一日千里的当今社会,我们图书馆界不能再是“躲进小楼成一统”,而要张开双臂拥抱技术创新,打开视野看准技术发展方向,迈开双腿追赶技术创新步伐。只有乘上技术的翅膀,才有可能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大时代,永远占据制高点。

本届论坛为展望十四五高校智慧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前景,谋发展布局、展未来宏图,提供了思想激荡的共享平台,将为更好地建设高校智慧图书馆提供重要决策依据。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