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建党百年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传播”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11-30   作者: 浏览量:983

(通讯员 唐牧遥 摄影 刘烨 张鑫 王玉婷)在建党百年来临之际,为深化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及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相关研究,拓展理论视野、提升科研水平,11月25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大众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建党百年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传播”学术研讨会在52号楼320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达品出席会议。

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步进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及硕、博士生参与本次学术交流。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傅楠主持。

王达品副书记在致辞中强调了本次会议所传达的担当、情怀和责任。他谈到,学校即将举办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核心是用学术讲政治,用故事讲理论,希望大家一定要长期坚持好、建设好、传承好马克思主义传播和交流的平台。

随后的主题演讲中,陕西师范大学王保贤副教授阐发了关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研究中若干问题的思考;中国传媒大学张付教授作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实践特征的相关报告;北京大学博士后叶帆探讨了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俄国渠道问题;中国传媒大学李静霞教授分享了关于土地革命时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机制、效能和启示的研究;北京大学助理教授刘庆霖就日本马克思主义文献在中国的译介及影响作了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冯颜利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传播主题、对象与方式的变迁与发展。与会专家的发言富有学术前瞻性,具有丰厚的理论性和强烈的现实意义。

在下午的分论坛中,与会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情况,历史人物在马克思主义传播中的作用,20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传播,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传播的新内容、新途径、新方法等议题展开了研讨。分论坛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淑文教授、李静霞教授、张凯老师主持,学院张付教授、赵瑞琦教授、王锦刚教授作了点评。

在闭幕式环节,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发表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百年研究反思》的主旨演讲,从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三个维度展开,坚持文本阅读和思想阐发的统一,秉持严谨和规范的研究方法,以实践需求为导向,对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研究进行了阐释。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中心主任杨金海以《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的对象、内容和方法》为主题,指出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要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中国传播的历史及其规律”为研究对象,在分时期、分阶段的基础上,关注翻译问题、文本的出版和发行情况、传播历史经验和精神等,研究方法主要采取“史论结合的方法”和“文献考据法”。

最后,张付教授致闭幕辞,归纳总结了会议深入讨论的三个问题即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的研究队伍、研究内容和研究工具。

未来,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举办相关学术研讨活动,欢迎更多学者参与到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大众化研究中,为迎接建党百年、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做出学术贡献。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