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我校开展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培训

来源: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2020-11-30   作者: 浏览量:2303

(通讯员 柴娟 李建广)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执纪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11月27日下午,我校组织召开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达品出席会议并做专题培训,学校纪委委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专职巡察干部等3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根兴主持培训会。

张根兴处长结合《中国传媒大学基层纪律检查委员履职专题培训班培训方案》和《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基层纪检委员培训课程安排》,对系列培训的目标任务、开展形式、培训内容、工作安排及纪律要求等作了详细介绍。他强调,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手段和途径,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正确看待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看待纪检委员的培训学习和履职能力提升。根据培训课程安排,系列培训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重点关注并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王达品副书记通过系统梳理、历史比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围绕“两个突出特征”“六个重点内容”“五个现实问题”等关键词,作了题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扎实做好纪检委员工作》的培训报告。他指出,要结合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及纪检委员工作职责,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要深刻理解“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的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深刻理解“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的要求,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刻理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要求,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深刻理解“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刻理解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要求,善于站在政治高度考虑问题,做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深刻理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履行好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职能任务。他要求,纪检委员要增强学习意识与担当意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高协助能力与监督能力,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

为加强基层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委员作用,实现纪检委员履行职责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今年初,校纪委研究制定了《基层纪律检查委员履职专题培训班培训方案》。培训按照“意识与能力同步提升、理论与实践同步推进”的原则开展,将现场授课、网络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将互动式教学、案例式讲解相统一,采取专题报告、实地参观、集中研讨、经验分享等方式,带领纪检委员开展学习。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