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张开:新时代赋予新闻人的新使命

来源:光明网    2021-02-23   作者: 浏览量:814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职责使命、方针原则、创新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到,长期以来,中央主要媒体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7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与此同时,也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马克思主义新闻业也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业”的新时代。在这一特定的历史时代,如何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闻工作的改革、创新与发展,如何促进党心和民心更相通,成为中国主流新闻媒体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新使命。

作为从事新闻研究的学者,这些天我结合这几年我国主流新闻媒体履行新使命的同时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切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用48个字(即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内外、沟通世界)概括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的意义。具有正确导向的新闻工作,是根据事实来描写事实,它既准确报道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真正地做到正面宣传,连接党心和民心,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比如2020年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作品《“并村”之后》,这是由浙江新闻联播播出的电视新闻专题系列报道,该组报道以“并村”之后基层矛盾集中爆发的窗口期为切入点,浙江新闻联播首席记者对温州永嘉的不同类型的合并村进行深入蹲点。温州永嘉原有的933个村庄被合并成449个新的村庄或社区,合并后出现了不少问题,浙江卫视的新闻人蹲点一线,从“并人、并事、并心”三个角度,记录了在这场中国乡村行政改革中浙江基层的探索和实践。该系列报道不仅梳理和提出了并村之后基层治理、基层发展亟待破解的难题,而且把问题故事化、场景化展示开来,对问题的解决也在跟踪记录中一一呈现。

这一“走基层”的典型报道,在选题上契合了“社会基层治理”的政策方向,结合本地特点,从小处、细处着眼,选取的事件富于代表性。在报道上深挖,贴合电视新闻报道的特点,叙事清晰且有丰富的细节,体现出新闻人独到的观察和捕捉能力,很好地承担了引领时代的使命。

五年后,我再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感受更深。众所周知,当今国际传播领域“西强我弱”的局面并未因中国近年来加大对国际传播工作的投入而发生根本性转变。面对西方已经形成的遍布全球的媒体报道网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危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引起全球的关注。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面对海内外空前关注的目光、面对滋长的恐慌情绪、面对瞬息万变的舆情发展,有力发挥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仅新华社对外稿件就被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英国《每日邮报》等境外媒体广泛采用,新华社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关于疫情防控报道总阅读量近2亿,互动量超过1300万。这一数据从一个角度佐证了我国媒体在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努力前行,并取得较好的成效。

2.19讲话鼓舞了中央新闻媒体和各级省市媒体,大家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指导思想。新闻人增强政治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到了坐标,始终牢记社会责任,不断努力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面对新形势,着眼后疫情时代,媒体在向全国人民传达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表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方面,可以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为促进党心民心相通,提供更加有力的舆论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里专门提到,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对于从事新闻教学三十年的我来说,这其实也是告诉我们,高校新闻人才的培养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注重政治导向;其次要加强新闻人才专业素质的培养,即业务能力培养,具体而言,就是过硬的政治觉悟、新形势下的适应能力、全媒体报道能力、社会感知能力、技术运用能力、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能力,以及讲好故事的能力。

随着智能传播时代的到来,传播形态变成互动的、碎片化的、多屏一体化的、非线性的,新闻信息生产出现了超越人工的自动性、丰富的联想性和极强的自由度。人们的生活和社会参与也随之发生变化,比如信息的个性化追求,智能传播时代的群落更加丰富,各种各样的话题在群落中聚集和扩散。加之信息获取便利度、自由度和丰富度的提升,也给人们带来了信息选择焦虑、选择困难、缺乏理性的新问题。此外,网络上滋生的假新闻、谣言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社会焦虑和社会紧张,这促使我们高校的新闻教育不仅仅要完成新闻专业人才的培养任务,同时还要增强每一位大学生的媒介素养水平,培养其成为积极的媒介使用者、多元信息传播者、网络环境维护者、和社会治理的协作者。

因此,只有广大人民与时代共进步,与国家同前行;只有新闻人与党和人民心心相通共命运,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只有新闻媒体坚持反映党的主张和群众的呼声,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人民精神世界才能真正丰富起来,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亮。

当新闻人履行了新时代赋予他们的新使命,即促进党心和民心更相通,我国新闻媒体在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道路上,定会书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张开系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