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公告

中国传媒大学首届“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智库论坛”会议公告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21-05-27   作者: 浏览量:966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不平衡地蔓延,但后疫情时代的大门已经开启,有关疫情如何在更长时期内影响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安全、健康的跨学科讨论正在发酵。在诸多的学术讨论中,国际关系与国际传播无疑是两个既有区别也十分相关的领域。国际关系奠定了国际传播的权力架构,国际传播反哺了国际关系的媒介思维。在这两个交叉领域的视野中,全球化如何重启,国际格局如何重建,国际传播如何重组,成为后疫情时代一系列问题的起点。

本次研讨会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发起的年度高端学术活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智库论坛”的第一届,将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研究与国际传播”为主题,汇集国内顶尖的国际关系专家和国际传播学者,打造跨学科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研究平台,提升我校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和服务国家战略上的影响力。

参会嘉宾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全球化智库(CCG)、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暨南大学等二十余所国内一流智库和院校的领导和专家,是国内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的一次盛会。

会议将探讨如下议题: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公共健康危机的人类社会,如何从“地球村”的连接性想象进入“共同体”的共生性现实;如何超越国家、制度、种族、文化等差异,寻求基于全面互联和平等互通的对话空间;如何借助多媒介平台和多模态话语创新中国故事的讲述方式,让中国故事融入世界故事;以及,作为致力于为人类社会提供公共知识产品和思想资源的中国学者,如何创新国际关系和国际传播的理论范式,为21世纪的全球化提供更具包容性视野和地方性关怀的知识体系。


(一)论坛名称

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智库论坛(2021)

(二)论坛主题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研究与国际传播

(三)论坛议题

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公共健康危机的人类社会,如何从“地球村”的连接性想象进入“共同体”的共生性现实;

如何超越国家、制度、种族、文化等差异,寻求基于全面互联和平等互通的对话空间;

如何借助多媒介平台和多模态话语创新中国故事的讲述方式,让中国故事融入世界故事;

作为致力于为人类社会提供公共知识产品和思想资源的中国学者,如何创新国际关系和国际传播的理论范式,为21世纪的全球化提供更具包容性视野和地方性关怀的知识体系。

(四)论坛时间

2021年5月27日(周四)

14:00-20:00 京外嘉宾报到

2021年5月28日(周五)

08:30-09:00 京内嘉宾报到

09:00-09:15 开幕式

09:15-09:30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理事聘任仪式

09:45-10:45 主题圆桌

11:00-12:00 主题专场一

13:30-14:30 主题专场二、三

14:45-15:45 分论坛一、二

16:00-16:15 优秀论坛颁奖仪式

(五)论坛地点

中国传媒大学明德报告厅

(六)组织单位

主办:中国传媒大学

承办: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

2021年5月26日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