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党委统战部组织党外人士和统战干部培训班

来源:党委统战部    2021-07-23   作者: 浏览量:736

(通讯员 葛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增进政治共识、强化使命担当,7月18日至20日,我校党委统战部在山西阳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举办了“学四史 践初心 共砥砺”党外人士和统战干部培训班。学校党外代表人士、统战委员和统战工作联系人代表及统战部全体成员二十余人参加了培训。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李众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开班仪式由阳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副院长石鼎鼎主持。阳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阳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赵俊明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阳泉市的历史、地理、文化、资源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以及阳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基本情况。

阳泉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海明为本次培训班授旗,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叶菁接受班旗。

李众副书记做开班动员讲话。他对阳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的精心安排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希望通过这三天的学习,学员们能够深刻领悟到此次培训的初衷——“学四史 践初心 共砥砺”的重要意义,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政治理论水平,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他还希望大家自觉对标“双一流”建设的新任务,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新要求,砥砺合作初心,践行奋进使命。

李众副书记对大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纪律观念,服从培训安排,树立良好形象;二是要珍惜学习机会,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三是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通过学习提高履职尽责和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四是希望参训的党外人士和统战干部在培训中加强交流,增进友谊。不忘合作初心,携手奋进新征程。

开班仪式后,山西社会主义学院李鹏老师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的讲座。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学员们先后走进百团大战纪念馆、狮峰山百团大战主题广场、石评梅故居、南庄抗战地道旧址及晋阳县大寨村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青山巍巍,松柏长青,在狮脑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学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百团大战纪念馆,大家通过展厅里珍贵的文字资料、图片资料、历史遗物,重温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深刻体会了革命先辈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

古朴的建筑、真挚的爱情故事,在石评梅故居,大家通过一行行文字、一幅幅照片,走进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杰出先驱石评梅女士短暂却光辉的一生,深刻感受石评梅热烈的革命精神。

在南庄地道战旧址,学员们穿上八路军军服,重走革命路。大家通过对抗战期间发生在南庄村的一个个革命故事,由衷地感叹南庄人民的勤劳、智慧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也真正感受到了革命年代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

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大寨,学员们登上虎头山,瞻仰陈永贵同志墓地。在大寨展览馆中,通过珍贵的文字和图片,大家重温了当年大寨人民战天斗地、顽强拼搏的豪迈壮举和大灾之后“三不要,三不少”的英雄气概,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寨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通过三天的学习培训,学员们收获满满,感触良多。不仅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优良革命传统,也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深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大家纷纷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一定要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贡献力量。

此次学习培训是党委统战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对搭建我校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平台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探索,更是学校党委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下阶段,党委统战部将继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

(编辑:宋佳音)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